二级学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二级学院  >  正文

舞蹈学院简介


舞蹈学院成立于2023年3月,其前身是创办于1959年的国家级重点中专——广东舞蹈学校,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二所舞蹈学校,地点在广州光孝寺。1965年初与广州音乐学校(现星海音乐学院)合并为广东艺术专科学校,1969年与广州美术学院合并为广东人民艺术学院;70年代复名为广东舞蹈学校,校址迁至沙河水荫路。2012年与广东粤剧学校合并升格成立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并成立舞蹈系。

舞蹈学院在半个世纪以来的办学历程中为我国舞蹈教育事业和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1982年开办全国第1个现代舞专业学历教育(广东实验现代舞团)、1996年开办全国第1个国际标准舞专业学历教育、2001年开办全国第1个东方舞专业学历教育。

60年薪火相传,始终以培养高质量职业技能舞蹈人才为己任。遵循“唯真、唯正、唯美”的校训,弘扬广舞戏精神,传承优秀岭南舞蹈文化,把握新形势职业教育发展宏图。

舞蹈学院目前开设有舞蹈表演、表演艺术、舞蹈编导、国际标准舞、中国舞五个专业方向,教学机构设置有舞蹈表演系、舞蹈编导系、国际标准舞系、表演艺术系。其中舞蹈表演专业2013年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点,2015年被列入全国第二批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现有学制涵盖六年制中专、三年制大专、五年一 贯制、八年一贯长学制和三二分段等,在校生1000余人。

舞蹈学院拥有全国一流的教学设施设备,现有实训室35间、3个实践剧场。校外20余家实习实践基地。建有岭南舞蹈研究中心、广东省岭南舞蹈创作(研究)基地、广东省社会舞蹈培训(研究)基地。舞蹈学院在教学科研、剧目创作方面成果显著,近10年师生在国内外大赛中披金戴银,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全国舞蹈大赛”、全国文华艺术院校奖“桃李杯”舞蹈大赛、中国舞蹈“荷花奖”、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岭南舞蹈大赛、广东省大学生舞蹈比赛等赛事中获得创作奖、表演奖、作品奖100余项,原创小型作品60多个、小舞剧1部,出版教材2部,编写校本教材10余部。原创作品《醒狮》获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节)目立项,实现了我校在国家艺术基金艺术资助项目申报零的突破。舞蹈学院在学术研究方面,一直坚持围绕传承岭南舞蹈、岭南文化研究,并于2008年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岭南舞蹈的传承与发展研究》、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岭南民俗舞蹈文化研究》、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岭南舞蹈史研究》,标志着舞蹈学院在教科研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

舞蹈学院在60年的舞蹈教育教学中,为传承中国舞蹈教育事业和弘扬中国舞蹈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