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旗飘扬  >  组织建设  >  正文

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1月12日上午,学院党委在广州校区一楼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委员、各支部书记、思政部及团委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学院党委书记韩安贵主持。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邹建军,学生工作处(部)、思政部、团委的负责同志在会上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作了学习交流发言。

院长李永祥指出,贯彻总书记的讲话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学”上下功夫,学习不要流于形式,要主动地切合实际地学习,可以通过新媒体、自媒体不断加强学习。二是要在“讲”上下功夫,作为老师在讲好课,讲好心得体会上,让对学生的教育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多运用学生喜爱并接受的话语和活动方式,让学生能坐得下来、听得进去。三是要在“做”上下功夫,关键是“怎么做”,既要想做、敢做,更要会做,善做。帮助同学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学院党委书记韩安贵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我院思想政治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明确责任。党委负有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学院党委将切实履行 “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政治责任,做到党委和基层支部联动,将政治责任延伸到支部;做到定期分析学生思想状况,定期联系学生开展交心、谈心;各方面切实负起责任,及时了解学生中苗头性、倾向性的思想动态,妥善处理突发事件。二是建好队伍。进一步构建全方位育人、全程育人和全员育人的工作机制,形成全院上下一起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格局。重点建设好各级领导干部队伍,抓好党委办、学工部、思政部、团委四条战线的队伍建设,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师的作用,坚守思政课堂“主阵地”。三是打造品牌。进一步创新、擦亮学院的德育研讨会品牌、系列宣誓活动,校训文化教育等,充分发挥好校园文化育人作用。四是双向融合。努力探索把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学术带头人,把系部行政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通过双向融合整体推进基层党的建设。五是课题研究。学院每年设置一定的思政课题、项目,组织有关部门、教师开展深入研究,定期拿出成果,推动思政建设,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际。六是严把关口。就是要严格管理,严把意识形态责任关。具体就是抓好五个环节的管理:抓好网站(和手机)、抓好课堂、抓好教材、抓好讲座、抓好对外交流。

 

林凤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