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旗飘扬  >  党团活动  >  正文

舞蹈系|立师德 铸师魂

2022年4月27日上午,舞蹈系教师党支部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主题党日活动。会议首先传达学习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党员同志们畅谈师德师风学习心得体会。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舞蹈系主任张海龙传达4月26日学校党委扩大会议精神,要求舞蹈系全体教师按照学校党委书记韩安贵提出的讲政治、深思考、明方向、做表率、育新人的要求,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强化师德师风,争当“四有”好老师,推动大思政建设,课程思政要走深、走细、走实。

教师党支部书记林薇佳从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让党放心、不负人民;“经师”和“人师”相统一;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等五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和感受,强调教育的根本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把师德师风摆在首位,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

党员同志们掀起学习热潮,通过现场发言和微信学习群的方式谈心得感悟。

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

张海龙主任谈到,新职业教育法体现了最新的发展理念,为职业教育发展带来更广阔的空间和机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从坚持党的领导,从层次教育到类型教育的转变,普职协调发展,多种形式推进多元办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师培养培训体系、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和学生就业、升学、发展通道等九个方面谈了认识和思考。会议还学习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加强党对教师工作的领导,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着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三、撰写心得体会,分享交流师德师风学习情况

张海龙:《以德修己,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师德,是教师从事教育事业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必须具备的道德品质,是确保“为谁培养人”的前提和基础,更是保证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 做“四有”好老师必须要以德为先、以德修己,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

林薇佳:《仁而爱人是教育最初的模样》。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教育是植根于爱的,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而是心与心的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讲到,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老师要以理服人,更要以情动人。我们坚信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用仁爱之心呵护心灵,哺育成长才是教育原本的模样。

文科:《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做行为世范好老师》。身为教师,我们不能把教书育人降低到只传授知识的层面上。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通过学习不断地在思想上、政治上、文化上充实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从教素质。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去感染学生,以渊博的知识去培育学生,以科学的方法去引导学生,以真诚的爱心去温暖学生,以高尚的师德去影响学生,用健全的人格塑造一切学生的美好心灵,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学生,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刘晗:《师德引领、素养超凡—新时代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必须自觉地加强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既要以学问教人,又要以道德范人。尤其是应不断加强自身的学术道德修养,做到自觉、自醒、自强、自重、自律,从而提高自己树立良好师德师风的自觉性,以自己高尚的品德塑造广大青年学生的人格和品质。

杨曦:《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作为一名合格的舞蹈教师必须要不断努⼒学习来充实⾃我,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教学质量和教书育⼈本领。为⼈师表,率先垂范。教师的仪表⾔⾏直接影响着学⽣健康成长。所以教师在各⽅⾯都要给孩⼦们有榜样作⽤,时刻做学生的好榜样。

舞蹈系党总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