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旗飘扬  >  党团活动  >  正文

纪检室党支部开展“传承铁军精神,锻造纪检铁军”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月19日,纪检室党支部组织支部纪检干部前往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铁军公园开展“传承铁军精神,锻造纪检铁军”主题党日活动。

纪委书记洪辉同志为党员们讲述了陈铁军生平简介,支部党员集体面向陈铁军烈士的雕像肃立并鞠躬致敬,深切缅怀陈铁军烈士。之后,党员们通过观看照片、文字资料详细学习了解陈铁军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陈铁军和周文雍伉俪把刑场当结婚礼堂,枪声当礼炮,用鲜血和生命向我们诠释了他们忠诚于党的革命事业、不怕牺牲宁死不屈的伟大革命精神。

此次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对支部纪检干部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洪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再次强调要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陈铁军烈士的英雄事迹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忠诚,纪检干部要赓续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传承铁军精神,锻造纪检铁军,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陈铁军烈士事迹】陈铁军原名陈燮君,出生于一个归侨富商家庭。她不满于家庭将自己塑造成三从四德、精于女红的大家闺秀,便要求家里送她上学。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陈铁军毅然转入当时拥有新文化、新思想的女子学校,于1924年考入广东大学(现中山大学)。1926年,陈铁军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中共中山大学支部委员、中共两广区委妇女委员和广东妇女解放协会秘书长。1927年,陈铁军与周文雍假扮夫妻,协助周文雍开展地下工作。1928年2月2日,因叛徒告密,陈铁军和周文雍不幸被捕。在狱中,他们遭受严刑拷打,但始终坚贞不屈,敌人无计可施,决定判处他们死刑。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们将埋藏在心底的爱情公布于众。临就义前,周文雍要求与陈铁军合影,给后人留下了一张珍贵的铁窗前的遗照。1928年2月6日,陈铁军和周文雍在广州红花岗英勇就义,陈铁军就义时年仅23岁。1980年,陈铁军和周文雍的革命事迹被拍摄成电影《刑场上的婚礼》并广为传播。2009年,陈铁军和周文雍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