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不忘初心,幕后工作也有无限精彩 ——记社会文化系学生会主席李钧茹

 

 

        李钧茹,2014级社会文化系文化事业管理(1)班学生,社会文化系学生会主席。

QQ图片20161214155320_副本_副本.jpg

她的舞台,就是在聚光灯照不到的地方

也许很多人没有听说过她,并不知道“李钧茹”是谁。但是在由学院交给社文系负责的大大小小的对内对外活动中,总能看到一个穿着正装或穿着荧光绿工作服的女孩子。她总是拿着对讲机忙碌在活动现场的各个角落,在还没看清她在干什么的时候,转头又不见了她的身影。

其实,从一名普通学生成长为可以在校内外活动中独当一面开展工作的系学生会干部,李钧茹也不过就用了一年的时间而已。一年前,也就是二零一五年的十一月,社文系学生会重组,她临危受命,从一名普通班干部“空降”为学生会主席,并马上开始投入到学院布置的各项赛事活动的工作中去。

她的初心,就是负责任地完成每一项工作

据她回忆,她进入学生会之后的第一个大任务就是二零一五年“创新杯”全国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和说课大赛以及同时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广东选拔赛。那是她第一次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参加这类活动,并且被安排到了任务艰巨的接待工作组。在毫无工作经验的情况下,她只能在赛前做好充分的案头准备,了解活动流程和每一个环节上的事务,她几乎是每天第一个到工作地点又最后一个离开,发扬“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一遍又一遍地跟每个环节负责人确认各个活动的细节,并且在解决完选手的吃住行等接待工作之后,到活动现场去帮助其他工作人员完成与参赛选手的沟通工作。

也许就是因为在这次活动中细心、耐心的工作态度,以及临危不乱的突发状况处理能力,让系部的老师发现了她,她由此开始了穿梭在各个活动现场的精彩大学生活。

她的工作,就是让台上的演员尽情绽放

我曾问过她,在那么多不同的活动中,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哪一场。她说,是今年三月份的那场“第三届广东省大学生舞蹈大赛”。

在这场大学生舞蹈大赛之前,包括“创新杯”全国教师说课大赛,她参加过六场大型活动的工作,但都是担任接待、礼仪以及现场执行等。但是这次,是在比赛之前老师直接给了她一份舞蹈比赛的《竞赛指南》,让她完成活动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及场馆布置、表格制作、工作人员安排等工作,让她尝试做出完整的工作安排,以便给学校提供赛前各项准备工作的执行方案。

在完成舞蹈比赛的前期工作一直到活动进行时的那一个多月里,她说她脑子里想的全部都是关于这个活动的各个内容和各个环节,以至于在活动已经结束九个多月后的今天,如果你问起她,她依然可以脱口而出这个活动的各项具体情况。至于在这个活动中哪个场景是最让她记忆深刻的,她说是在一位参赛选手完成自己的舞蹈后,一边下台一边对工作人员微笑着说谢谢的时候,因为这让她觉得自己这段时间的努力都在这些微笑中得到了认可。

QQ图片20161214155338_副本_副本.jpg

她的学习,就是在工作中不断成长

大二这一整个学年,各种活动任务成为了她生活的重心,使得部分课程因为与工作的冲突而不得已缺席。但是,这并没有对她的期末成绩造成太大的影响,反而因为在这些实践活动中得到的经验和体会,还让她的成绩有了稳步的提升。因为她的专业所学习的课程有社会文化艺术管理、管理学、文化活动策划、公文写作、统计学、摄影摄像等。而在老师布置的这些工作中,管理学生会的日常运作需要用到管理学的知识,活动的前期准备需要进行活动策划,制作各个活动的各种统计表格需要用到公文写作和统计学的专业知识,工作中进行活动记录需要摄影摄像的专业知识,所以各学科在课堂上所学习的内容,也在各个活动和工作中得到了巩固和实践。

现在已经是大学三年级的她,即将离开校园,即将离开广舞戏,踏入社会。在我和她相谈的这段时间,她也正在准备着二零一六年的“广东省大学生技能大赛”。她说这将会是她在这所学校参与的最后一场活动,希望也依旧能够保持初心,尽善尽美地完成。最后,我们也希望这个热爱生活、热爱工作的女孩在日后踏入社会也能找到一个能够绽放自己的舞台,有个无限光明的未来!

附: 李钧茹获奖情况以及实践经历

获奖情况:

1.2012年,纪念共青团建团90周年系列活动,广东省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活动之共青团、 模联知识竞赛问卷一等奖;

2.2014年,军政训练“优秀学员”;

3.2015年,“不要给别人添麻烦”第二届演讲比赛二等奖;

4.2015年,第一届羽毛球比赛,男女混双冠军;

5.2016年,广东省第三届大学生舞蹈比赛“优秀志愿者”;

6.2016年,首届“青春杯”辩论赛冠军;

7.2016年,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优秀学员”;

8.2016年,文明宿舍评比获“个人标兵”。

实践经历:

1.2015年,港澳曲艺术研修班,接待;

2.2015年,《栀子花开》电影拍摄,群众演员;

3.2015年,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首届全国职业教育周活动暨文化志愿服务艺术精品展演,场务;

4.2015年,第27届戏剧梅花奖广省演义中心大剧院竞演现场,场务和礼仪;

5.2015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素食教育课程“创新杯”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和说课大赛,接待、场务、礼仪;

6.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广东选拔赛,礼仪;

7.2015年,广东省高职组个人技能舞蹈大赛,场务和礼仪;

8.2015年,广东省梅州市客家文史研究院民俗调查活动,调查员;

9.2015年,凯德育才之艺术基金计划(广东)启动仪式,礼仪;

10.2015年,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岭南舞蹈展演,礼仪;

11.2015年,社会文化系迎新晚会,策划和现场导演;

12.2015年,歌剧白毛女首演70周年全国巡演,礼仪;

13.2016年,广东省第三届大学生舞蹈大赛,策划和现场执行;

14.2016年,第三届“真正美”杯演讲比赛,策划和现场总执行;

15.2016年,南方传媒集团旗下289艺术传播有限公司,现场执行实习生;

16.2016年,电影《听见时间那一端》电影海选,接待和现场执行;

17.2016年,职业教育周之文化惠民演出,现场导演;

18.2016年,第七届羊城国际粤剧节开幕仪式,礼仪和场务;

19.2016年,粤港澳青年文化交流之旅,学员;

20.2016年,社会文化系新生入学报到,策划和现场总执行;

21.2016年,社会文化系2016级新生迎新晚会,策划和现场导演;

22.2016年,广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广东省选拔赛“艺术专业技能”中国舞,策划和现场执行。

(社文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