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就业信息  >  就业指导  >  正文

关于职业规划及职业选择的12 个问题


大学毕业生在做职业规划及职业选择的时候,建议思考以下 12 个问题:

1)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我希望成就怎样的人生?什么对我是最重要的,家庭、事业、健康、朋友还是金钱?

2)性格问题:我的性格适合从事这个职业吗,会不会影响这个职业的发展?

3)爱好问题:我喜欢这个职业吗?

4)发展前景问题:环境允许或支持我做什么?我从事这个职业,有发展吗?是否能学到我要学的领域?职级和薪资都通过努力得到提高吗?

5)能力、门槛问题:我现有的知识、经验、技能、证书能让我获得我想要的工作吗?

6)市场需求问题:市场上对这个职位有需求吗?需求量大吗?

7)时间问题:追求我的职业选择方向需要多长时间?我是否有时间追求我的职业选择方向?

8)薪资满意度:我是否满意这份工作的薪资?

9)家庭支持度问题:我的家人、家庭情况支持我做这份工作吗?包括我们生儿育女、照顾子女、赡养父母是否对我们的工作产生影响?

10)信心问题:我有信心做好这份工作吗?

11)吃苦问题:这份工作是否很苦,我能不能吃这种苦?

12)风险预估问题:我是否预估到从事这个职业有什么风险?我是否有能力承担这种风险?

    在求职之前,可以就以上12 个问题细细思考。对这12 个问题的思考过程,也是对你自己重新审视的过程。一般来说,衡量职业选择方向是否适合自己,最主要就看前面五点,但是后面几点往往会影响我们的选择,以下针对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性格问题、发展前景问题以及能力、门槛问题这4 项问题具体描述如何做职业规划及职业选择。

 

人生观、价值观问题

      我希望成就怎样的人生?什么对我是最重要的,家庭、事业、健康、朋友还是金钱?

      有明确人生目标,有信仰、有追求的人总是能从自身获得更多动力,自制而有恒,抵制多种诱惑,为自己设定阶段性目标,实现目标从而获得成就感,成就感使自己获得更多动力。

      例如,工作和事业的概念是不一样的,我们为了生存而被动的工作;我们为了寻求自我价值实现而忘我的追求事业成功。

 

性格问题

      我的性格适合从事这个职业吗,会不会影响这个职业的发展?

      一个人能否成功的关键不在于受教育程度的高低,也不在于工作经验的丰富与否。一个人能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准确识别并全力发挥其性格优势与天赋。

      性格是一把能开启你成功之门的钥匙。一位记者采访投资银行一代宗师摩根,问:你成功的条件是什么?”摩根毫不掩饰地说:性格。记者又问:“资本和资金哪一个更重要?”老摩根一语中的地答道:“资本比资金重要,但最重要的是性格。”

      一个人能否成功的关键不在于受教育程度的高低,也不在于 lT 作经验的丰富与否。在外部条件已定的前提下,一个人能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准确识别并全力发挥其性格优势与天赋。只有识别和接受自身的性格和天赋,寻找到适合发挥自身性格和天赋的职业,持续地使用它们,并坚持下去,才有可能获得成功。选错了职业的可怕,在于你本来有可能成功,

却因选错了职业而不得不与成功失之交臂。据有关调查统计,在选错职业的人当中,有98%左右的人在事业上都是失败者。由于工作的不适宜,导致了他们人生的失败。

       如果性格与职业不相适应,性格就会阻碍工作的顺利进行,使从业者感到被动、缺乏兴趣、倦怠、力不从心、精神紧张。一个对工作感到不满的人,不管他如何努力,都不会有优越的表现。因此,职业或岗位的选择是否与自身的性格相吻合,直接关系到人生事业的成败。

       如何测定一个人的真实性格呢?

       你不妨设想一下,如果永远没有人知道你干的事,那你将干什么呢?是的,每一个人的性格都很复杂,但只有最根本的才是属于自己的;只有不为名利自然流露出来的东西才是源于本性;只有尘埃落定,才能找寻到真正的自我。尘埃落定之际,往往就是我们误认为穷途末路之时;穷途末路之际,往往就是真实性格显露之时。此时此刻,就是你认清自己性格的良机,而命运的转变也总是在这个时候发生。

       一个人的一生可以去扮演很多角色。但是,只有真正的一种角色能让你成功。这就是做你自己。你看过鱼游得太累?鸟飞得太倦?花开得太累?没有!的确没有人看过它们太累,因为它们在扮演自己。认识自己、扮演自己、实践自己,即是天堂;不认识自己,想扮演别人即是地狱。不清楚自己的性格,会让你痛苦地走一辈子冤枉路;认清自己的性格,是成功的第一步!人生的目的没有别的,只是尽情地做自己。

       因此,每一个人在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之时,都要首先自问――如果永远没有人知道你干的事,那你将干什么呢?

       一个人的性格如果与职业不匹配,要改变起来,就困难很多。正因为这样,在招聘新人时,许多大公司都将性格测试放在首位。当性格与职业相匹配时,才对其能力进行测试检查。如果一个人的性格与所从事的职业很符合,就有利于他在职业上获得成功,反之,则会使从业者不能发挥自己的专长,导致事业的失败。从事适合自己性格高度的承诺和责任心,更能胜任工作,并获得更大的快乐和成就。如果性格与工作不合,再好的能力也无法发挥。

 

发展前景问题

      环境允许或支持我做什么?我从事这个职业,有发展吗?是否能学到我要学的领域?

      职级和薪资都通过努力得到提高吗?

      《孙子兵法》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败。了解自我,还要了解社会,看看社会需要怎样的人才和怎样的素质,长远考虑职业发展的规律,选择最适合自己方向。

      分析清楚外部的机会与威胁,与自身愿望、自身优势相结合,制定自己合适的发展道路,选择适合自己的起点。首先要分析周边的环境,包括学校、本市、本省、本国,甚至国际上的环境;分析内外环境给自己职业生涯的机遇和阻碍,只要认为自己有可能借助的环境,都应在考虑范畴之内;分析在这些环境中自己可能获得什么支持和允许。还要分析目前自己所处的行业、企业和职位有哪些威胁,又有哪些机会。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机会和威胁都是相互依存,并可互相转化的。

      在我国现阶段,对大学生来说, 工作的企业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五类:

1:公务员(含事业单位)

2:垄断行业国企

3:竞争行业国企

4:外企

5:民营企业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工作的类别大致可以分为以下类别:

 

以专业背景为导向的:

也就是大家在学校所学的专业。对于尚无一技之长的大学生,专业是企业筛选人才的第一道门槛。很多大学生都会说,我觉得大学四年下来,我对于自己的专业“一窍不通”,怎么从事专业?没有关系,企业需要的是你的专业背景,并没有期望招你来马上就从事专业工作。进入企业后,都是要经过培训才能上岗的,而且上岗后还有专门的师傅继续把关。企业的众多部门,如销售、市场、采购、生产、研发、策划、仓储物流、财务、售后等每个环节,只有研发对技术的要求最高,其他职位也都希望员工或多或少的了解公司经营的业务,所以需要的是专业背景,而不是直接技能。

 

以素质为导向的:

这类职位太多了,特征如下:

人要聪明,灵活

要求具有快速学习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吃苦耐劳、善于沟通等各种能力

专业限制不大

总之是要求大学生的 EQ 要高,懂得如何做好一件事,还要踏实肯干。如很多销售工作,业绩是靠辛勤工作换来的,对于员工的专业和技能要求都不高。像各种管理培训生职位,著名咨询公司的职位,也属于以素质为导向的,但是要求更高。

 

以技能为导向的:

       外语能力(英语及其他外语)、网站开发建设、企业 IT 维护、软硬件开发 / 编程、文字写作、美工设计、CAD 制图、会计等等。

       如果具有以上技能,就可以很快获得一份直接应用这些技能的工作。并且企业对于拥有这些技能的大学生青睐有加,特别是中小企业。据媒体报道,在深圳,年薪20 万难聘高级技工。拥有一技之长,就可以获得一份相应的工作。

       职业的选择,总的来说,无非就是销售、市场、客服、物流、行政、人事、财务、技术、管理几个大类。在综合考虑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问题以及性格、爱好等问题之后,对于职业的发展前景也应该有一个全面、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在这里,我们不就某一项职能职位的职业发展前景展开描述,大家可以结合本书第二章――行业企业介绍,以及本章推荐阅读精华文章及资料,并借助互联网获取关于某个职业的发展前景详细介绍。

能力、门槛问题

       对于能力,我们能够列举出很多,智力、沟通能力、恒心、自制力、判断力、分析能力、观察能力、记忆力、思考能力、应变能力、体力、亲和力、创造能力、动手能力、快速学习能力、领导能力、组织能力、自信、自我激发能力、决策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等,还可以列出更多更细的能力。

那么,在工作岗位中哪些能力被看重呢?简单的讲,情商比智商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