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宋杰教授为师生讲《纪录片的行业现状与前景展望》

DSC_9871_副本.jpg

DSC_9906_副本.jpg

随着手机等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每个人都可以做导演”的自媒体时代已经到来,如何用视听语言生动讲述身边的世界,成为越来越多青年人必备技能之一。为了开阔我院大学生专业视野,提高适应社会需求的专业技能,11月30日下午,由我院图书馆(电教信息中心)、社会文化系联合主办的《纪录片的行业现状与前景》专题讲座在报告厅进行,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院长宋杰教授以纪录片为例,生动剖析视听媒介的概念、本性和规律。

宋杰教授早年曾供职于中央电视台,有很多夺人眼球的头衔,比如中国民族影视研究会副会长兼副理事长;云南省电影家协会副会长;云南省高校科研教学带头人;云南省高校教学名师;云南省由突出贡献的艺术家;云南省由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宋杰教授在创作与学术上也是成果颇丰,编导《五次以上的方程没有公式解》《马帮故事》等近百部影视戏剧作品及摄影、文学作品等,导演作品多次入围国际电影节,出版影视理论专著《纪录片:观念与语言》《银色梦境中的沉思》等,所编教材《视听语言》被国内数十所大学采用,是国内本体论影视教育和云南专业影视教育的开拓者。

因为有了专业上的丰硕建树,宋杰教授当天的讲座十分引人入胜。“电影不等于艺术、不等于故事片,电影是为传达信息而诞生”“媒体时代,不懂得视听语言就近乎于文盲”“视听作品看起来简单做起来挺难”“从一个吃饭的人变成一个做菜的人,需要掌握基本规律和特点”宋杰教授以简洁的语言生动讲述视听语言的基本概念。而在阐述视听媒介的本性时,宋杰教授认为,那就是“记录的精确性与具体性”“摄影机前的现实”。他还谈到了纪录片的三个创作层面:对现实的描述、对现实的安排、对现实的排演,以及对纪录片的六方面界定:素材来自于对现实的记录;有一定的长度和逻辑结构;具有历史的、伦理的、社会批判的态度,而非娱乐消遣的态度;运用视听语言表达意义;具有反思质疑的精神;真实地反映现实的面貌和本质。宋杰教授同时热认为,“结果的不可预知性是纪录片最大的魅力所在”。

讲座令师生大呼过瘾,很多师生结束后仍留在现场请教。副院长邹建军、图书馆(电教信心中心)馆长郑田菱、副馆长黄光临、社会文化系副主任何瑛等与500多名学生一起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