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社文系举办《香港流行音乐欣赏与传播》讲座

“‘音乐、话剧、诗词和舞蹈,糅合生命千样好’陈奕迅歌曲《沙龙》中的这句台词,道出了生命美妙之处——有舞蹈,有戏剧,也有音乐。”10月31号上午,港乐研究专家笙歌在学院报告厅为社文系传播与策划专业学生作《香港流行音乐欣赏与传播》讲座。

讲座轻松愉悦,内容围绕“香港流行音乐的发展历程”“香港流行音乐代表金曲欣赏”“香港流行音乐的传播特点演变”三个知识点展开。

于现场95后学生而言,整场讲座犹如一场怀旧金曲赏析会,笙歌从港乐起源讲到“黄金十年”。许冠杰、谭咏麟、张国荣、梅艳芳、陈百强、王菲、林忆莲等香港乐坛不同时期的代表歌手的音乐故事、《双星情歌》《射雕英雄传》《海阔天空》等经典老歌的播放与赏析,无不让同学们如痴如醉沉浸在香港流行音乐的艺术特质与辉煌历程中。

讲座最后,笙歌点明了此次讲座的意义。他说,虽然香港流行音乐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但粤语歌曲并不会因此消亡,并且独有的粤语文化会一直传承下去。他希望同学们结合所学专业进行积极思考:新时代背景下,港乐如何传承、创新与发展。

笙歌现供职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长期研究香港流行音乐及传播历史,对于香港流行音乐、流行文化、大众传播有深刻且独到的见解。其主理的微信公众号“港乐钩沉”,为香港流行音乐垂直类公众号头部大号之一,其历年在各类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发表的流行音乐研究及鉴赏文字超十万字。

社文系传策专业 黄福琼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