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汇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汇演]舞蹈系国标舞专业毕业晚会《巨轮》惊艳亮相

  QQ图片20161226092357_副本.jpg

QQ图片20161226092418_副本.jpg

QQ图片20161226092436_副本.jpg

      当被称为“体育舞蹈”的国标舞和表演艺术相结合,会产生怎样的体验呢?12月24日晚,舞蹈系2011级国标舞专业毕业晚会——《巨轮》在我院文体馆惊艳亮相。这是舞蹈系第一次尝试用国标舞剧献礼毕业演出。

  国标舞剧《巨轮》以广州十三行——这个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最后的贸易中心为背景,讲述了广州十三行百年商海沉浮的故事。当然,要将这一历史变迁用现代摩登舞的方式展现出来,舞出一个纷乱年代下人们渴望新生活的故事,该剧总导演之一李文坦言,“难度真的不小”。他希望,通过创作这部国标舞剧,既承载起岭南深厚的文化记忆,又创新国标舞的艺术表演形式,挖掘学生们自身的表演天赋,提高他们的舞台表演经验和舞蹈艺术表现力,增强团队合作意识,促进其人格的成长。

   当晚,《巨轮》上演了“思”“暖”“黑暗黎明”“时代赞歌”四个主要选段。晚会开场,一个老人端着茶杯踱步在舞台上,时间长廊由此开启:演员们纷纷以码头工人的着装出场,表演繁忙的码头景象。随后,黑暗势力“鸦片”大肆入侵。头戴惊悚面具的黑暗舞者悄悄出没,在其引诱下,人们深陷鸦片毒瘾。此时,舞者与舞者之间的搏斗展现出十分震撼的舞台效果,惊悚面具交叠,舞者们扭动身体活力起舞。最后,光明战胜黑暗,老人在舞台上的痛苦回忆与舞者们的倾情演绎仿佛交织成一曲跌宕起伏的交响曲。

   晚会还进行了精品课堂展示,充分展现了毕业生在校六年的学习生活。用毕业生刘畅的话说,这是一段痛并快乐着的过程,也是彼此间不断成长与收获、结下珍贵友谊的旅程。

   整场晚会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全程表演中,热情洋溢的学弟学妹们不停地为台上的舞者呐喊欢呼,文体馆内的气氛别样欢腾。广东省国标舞协会主席杨庆对这群毕业生们并不陌生,但对于晚会,他依然赞不绝口,“《巨轮》用广东历史题材排出了一部国标舞剧,编排构思新颖,表演的艺术感强,极具观赏性。”而广西艺术学院舞蹈学院教授、国标舞系主任刘芳看后则不由感叹,“国标舞要排成舞剧,本来就难,而且放在岭南历史文化这一大背景中,更是难上加难”,在此,她对学院舞蹈系师生们的这一大胆尝试心生敬佩。

   国标舞行内专家、在校师生、毕业生家长等近千人观看了当晚的毕业晚会。

社文系传策专业吴荣、宋锶虹、吴敏芝报道

图片选自教师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