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创作  >  科研项目  >  正文

关于举办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通知


各系(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好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推动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接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广东省第六届高校(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预通知的函(以下简称“教学大赛”)。现发布大赛通知,有关事项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大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高校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经研究,拟举办2022年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目标

大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立足点,凸显职业教育的类型特点,以构建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的大思政格局为目标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引导教师依据课程特点,融入家国情怀、工匠精神、法制意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人文精神、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等要素,激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

三、组织单位

本次比赛教务处(科研处)主办,成立教学比赛组委会,负责比赛的实施、管理和各项事务工作。

四、比赛分组

本届教学大赛高职院校(含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下同)分公共基础、文科综合、理工综合3个组别15个小组。

 

 

 

 

 

 

1:教学大赛分组表

组别

小组

课程或专业大类


公共基础

1

思想政治理论

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四”教育等思政课程


2

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


3

外语

大学英语,其它语种


4

数理化信

数学、物理、化学、信息技术基础


5

体育及其它

体育,除上述课程之外的公共基础课程,如语文、安全教育、劳动教育、美育、军事理论等


文科综合

1

财经商贸

财经商贸大类

2

教育体育

教育与体育大类

3

文化艺术

文化艺术大类

4

旅游公管

旅游大类、公共管理与服务大类

5

轻纺及其它

轻工纺织大类、新闻传播大类、公安与司法大类

理工综合

1

电子信息

电子信息大类

2

装备制造

装备制造大类

3

交运土建

土木建筑大类、交通运输大类

4

医卫食品

医药卫生大类、食品药品与粮食大类

5

生化及其它

生物与化工大类、资源环境与安全大类、能源动力与材料大类、水利大类、农林牧渔大类


1注:公共基础组按课程分小组,文科综合组、理工综合组按专业大类分小组

2注:专业分类依据教育部颁发的《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


五、比赛内容

此次比赛采用网络评选的方式进行,内容教学设计评比,参赛内容要充分体现立德树人、以生为本、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重视工匠精神和职业技能培养,突出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彰显选手的教学技巧、专业能力以及师德师风。

教学设计参赛材料

每位参赛选手必须提供近两年任教的一门课程设计及其10学时的课堂教学设计、课件和相关教学资源。

1.课程设计。对一门课程(专业课不少于2学分)教学活动的系统规划方案。基本要素有:课程名称、适用专业、课程性质、教学指导思想、教学目标、内容结构、教学安排、课程资源、教学策略及方法、课程评价等。

2.课堂教学设计。参赛课程10学时的课堂教学设计方案。

3.以2个学时为基本单位,设计教学活动。基本要素有:主题、学情分析、教学内容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教学反思等。

4.课堂教学资源。含以上10个学时相对应的课堂教学PPT、两段教学录像及其他相关资源

注:两段录像分布于两个不同的教学任务/项目,每段不少于20分钟,教学录像应为教学实录,不能脱离教学实际拍摄,要求一镜到底,不得剪辑、渲染。

六、参赛对象及资格

1.年龄及任教要求。全省高职院校40岁以下(1981年8.月31日后出生)的在职在岗专任教师,需在所在学校从事教学工作1年以上,已在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录入信息。

2.政治思想方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

3.教学水平。积极完成各项教学任务,认真进行教改研究,教学效果优良,经学校选拔,能够代表本校青年教师教学特色和水平。

4.其他。报名人员需在报名时签署报名参赛承诺书,并严格遵守承诺。已获往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总决赛第一名的教师不能参加本次比赛。鼓励有关高校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年教师参赛。

七、决赛参赛名额

各系部按小组类型(见表1)推荐,名额分配见表2。各部门需将系部竞赛方案、竞赛过程和竞赛结果等相关材料于9月12日前报送到科研处工作邮箱kyc@gdddc.edu.cn。




2:名额分配表

组别

小组

各系部名额分配


公共基础

1

思想政治理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至少推荐3人,其他系部可根据具体情况推荐


2

创新创业

基础教育部至少推荐3人,其他系部可根据具体情况推荐


3

外语

基础教育部至少推荐3人,其他系部可根据具体情况推荐


4

数理化信

基础教育部至少推荐3人,其他系部可根据具体情况推荐


5

体育及其它

基础教育部至少推荐3人,其他系部可根据具体情况推荐


文科综合

1

财经商贸

根据具体情况推荐

2

教育体育

基础教育部至少推荐3人,其他系部可根据具体情况推荐

3

文化艺术

各系部至少推荐2人

4

旅游公管

社会文化系至少推荐3人,其他系部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推荐

5

轻纺及其它

社会文化系至少推荐3人,其他系部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推荐

理工综合

1

电子信息

根据具体情况推荐

2

装备制造

根据具体情况推荐

3

交运土建

根据具体情况推荐

4

医卫食品

根据具体情况推荐

5

生化及其它

根据具体情况推荐

注:各小组专业分类内容见表1


八、比赛工作安排

1.系部选拔。912日(12:00)前,由各系部进行青年教师选拔,选拔项目和方式不作统一规定,重在选拔优秀青年教师,由各系部自行决定。系部汇总后,将《教学设计参赛材料》《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决赛推荐选手汇总表》、《参赛教师推荐表》、《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选手参赛承诺书》(以上材料为盖章、签字扫描版PDF)提交科研处邮箱kyc@gdddc.edu.cn。

2.学校选拔。根据报名情况,邀请学术委员会进行评议。通过校内选拔后,优秀青年教师将推送至“广东省第六届高校(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决赛,省赛方案见附件1

温馨提示:根据《广东省第六届高校(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决赛实施方案》文件,“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立项建设单位每校推荐不超过20人,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计划立项建设单位、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和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每校推荐不超过18人,其他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每校推荐不超过15人。各竞赛小组每校推荐不超过3人”,请参赛人员注意参赛组别。

九、奖项设置

比赛组委会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十、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系部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系部支部书记、主任为组长的系部初赛组委会,制定本系部的竞赛方案,遴选出青年优秀教师参加决赛,参赛教师无故不得弃赛。

(二)动员宣传。加强宣传动员,各系部要鼓励青年党员教师、骨干教师积极参赛

探索创新。积极宣传好经验好典型好做法,营造人人关心的氛围。对于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给予鼓励和表彰,并作为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指标。

本文附件电子版可在学院官网“科研创作”专栏https://www.gdddc.edu.cn/kycz.htm查阅下载。

联系人:教务处(科研处)周老师

联系电话:0757-85565192

工作邮箱:kyc@gdddc.edu.cn.


附件《广东省第六届高校(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决赛实施方案》

《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决赛推荐选手汇总表》

《参赛教师推荐表》

《选手参赛承诺书》

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评分标准》                                                    

                                                                                            教务处(科研处)

                             2022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