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基本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校基本信息  >  正文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2020-2021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及《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现将我校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六部分内容进行汇总(统计期限自202091日至2021831日),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202021学年,我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信息公开作为促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创新公开方式, 强化信息发布,不断提高公开实效。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师生公众关注关切事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全面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运行良好。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长效机制。

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并将此项工作纳入每年年度重点工作,已形成一种长效机制。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学校办公室统筹协调,由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对各责任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宣传、监督和管理,布置专人负责跟进和落实,将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工作形成常态化,切实加大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力度。

(二)规范信息公开内容范围

信息公开是学校扩大社会监督,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的重要途径。我校自觉、主动地接受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营造良性互动的氛围,努力实现学校发展方针政策透明、权力运行透明。学校按照公开事项清单内容,结合校内工作机构实际,进一步补充完善了学校信息公开清单,扩大了信息公开范围,明确信息公开内容的范围和各部门职责,确保全面覆盖,保障社会、群众的知情权。

(三)畅通信息公开工作渠道

1.以学校官方网站作为院务公开的主要途径。对学校官网上“学校介绍”“党旗飘扬”“招生就业”“人才培养”“科研创作”“信息公开”“图书馆”“学习交流”“资讯中心”“学生园地”“教师风采”等 13个一级栏目、81多个子栏目内容进行不定期更新;同时,积极建设“广东粤剧教育”“岭南舞蹈研究”“舞美人才培养”“学校荣誉展示”四个专题网页。为公众了解学校信息提供便利,使公众对学校各方面的信息有了更为丰富、全面、立体的认识。

2.有针对性的利用各种有效途径进行信息公开。一是有效利用传统信息发布渠道,通过网络、走访、电话、会议、校刊、公告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布学校重大规章制度、发展规划信息。二是加强官方信息发布平台的建设。学校积极探索使用新途径,如学校办公平台、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相关学校信息。三是坚持每月一次校领导“师生接待日”,在学校一周工作安排中详细写明学校领导接访的时间和地点,并在官微公布。

二、 主动公开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渠道

1.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自动化办公系统的公告专栏及学校微信公众号;

2.学校文件、会议纪要、大事记、学生手册、各类统计报表及专题工作资料;

3.校园广播;

4.LED显示屏、校园各主要建筑信息公告栏、宣传橱窗等;

5.学校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各部门党政联席会议、各部门党组织生活会和工作例会、职代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及各类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会议形式。

(二)信息公开的内容

我校目前主动公开包括学校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及其他信息在内的8个类别信息,是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中明确提出的应公开事项。

1.基本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20-2021年度(至2021831日),我校已公布的信息栏目及变化情况:已完善学校基本信息、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2020年部门决算报告、财务资产及收费、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招生考试信息、学风建设、就业质量、招投标信息、合作办学等全部内容并予以全部公开。(https://www.gdddc.edu.cn/xxgk.htm

2.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工作公开情况。学校逐条对照《清单》中有关要求,坚持规范的招生程序,拓宽信息发布渠道,为考生提供优质的招生咨询服务。在学校官方网站及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及时发布招生章程、招生简章、招生计划、录取规则、资格名单、录取信息等。

2)学校财务及收费信息公开情况。学校公开了财务规章制度、资产管理制度、招投标管理等制度,做到财务、资产等信息公开合规合理。认真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对新生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在招生简章和新生报到须知中作出详细说明。学校进一步推进财务制度建设及信息化建设,将财务信息同时公开于财务系统、OA办公系统等信息化平台。

3)人才招聘信息公开情况。按照《清单》要求,依法依规向社会及时公开刊登招聘启事,同时在招聘启事中明确招聘范围、岗位及职责、招聘条件与要求、招聘程序与时间安排、聘后管理等几方面的内容,促进招聘工作公开透明。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各项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对涉密、侵权文件和信息不予公开。2020-2021学年学校未收到书面信息公开申请。各部门依据职能受理部分信息的口头咨询,各类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招生、收费、学籍管理、招标采购等内容,均给予明确回复。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院对信息公开工作一直予以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已成为开展学校各项工作时的基本原则之一,在各部门中已形成共识。至今未收到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并未提出异议或不良评价,院内师生和社会公众对该项工作的开展予以充分的信任和支持,对我院信息公开工作表示认可。 2020-2021年度(至2021831日),未产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而引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等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通过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学校已初步形成有效的信息公开体制,信息公开工作是个长期的、系统的工作,需要学校各部门共同努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工作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二是部分内容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三是对主动公开和不宜公开的部分信息界限不明确,信息公开内容待细化;四是部分教职工信息公开意识还要加强。

(二)改进措施

1.认真学习贯彻各级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强化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特别是主动公开意识。

2.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加强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和信息公开培训工作,让全校师生了解信息公开的途径、方式,为其获取学校办学信息、监督办学行为、维护自身权益提供方便。

3.加强监督管理,建立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公开信息需经层层严格把关,应公开信息要求及时公开、尽量公开,涉密信息决不公开。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考核评估、激励等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六、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见附件)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校        

                      2021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