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教学质量  >  正文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我院切实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件关系全院发展的大事来抓,将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学院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想方设法解决毕业生就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帮助毕业生充分就业。我院在促进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和切实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方面,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为毕业生创造良好的就业和创业环境,努力实现我院毕业生的充分就业。

一、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

1、    加强就业工作组织领导,实施“一把手”工程。

提高认识,全院动员,切实落实就业指导工作“一把手”工程。坚持学院党政“一把手”的指导,建立与完善院、系两级就业指导工作领导体系,把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摆在学院工作突出的重要位置。实施毕业生就业指导“分工负责制”,各系设立就业指导工作领导小组,由各系负责人牵头组织,小组成员和各系(专业)教师,与每个毕业生建立对应的就业指导关系。保证实现“三对接”,院系对接、师生对接、学院与市场对接。

2  与省就业指导中心对接,加强就业政策学习及宣传

与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对接,加深了解就业指导的相关政策,包括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政策,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补贴政策,用人单位招用高校毕业生补贴及招聘会参会及流程介绍等政策。

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政策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就业指导课堂、学院就业网等途径,向我院毕业生系统介绍有关方针政策,对基层就业、应征入伍、自主创业、就业帮扶等各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优惠政策进行宣传和解读。

3、成立专门机构,落实制度建设。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门成立了就业指导办公室,完成就业指导办公室选址、人员配备,使就业管理工作和毕业生就业推荐服务工作提升了一个新的高度。另外,制定并完善了办公室有关就业指导的规章制度,包括《就业指导规定》、《就业指导办公室简介及职能》、《就业指导办公室各岗位工作职责》、《就业指导办公室行政管理规范》等规章制度,为规范办公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二、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指导服务

1、开展毕业生思想教育,加强就业指导服务

1)开设就业指导培训课,强化就业规范教育。为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指导,学院开设了就业指导培训课。培训课由林凤海老师主讲,主要对毕业生的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进行规范教育,加强择业技巧和能力的培训,帮助毕业生正确认识自我,为毕业生正确选择职业道路夯实基础,增强我院毕业生的就业意识及就业准备。

2)就业指导办公室提供全面的就业咨询活动,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强化包括毕业生就业技巧、就业心理等方面的个性化就业指导和服务。针对大学生在今年就业中所表露的思想观念障碍,做出具体有效的教育和引导,帮助他们树立就业信心,树立能充分适应时代发展、形势变化和市场经济需求的的就业新思想、新观念。

3)开展职业教育讲座。开展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包括完善自我认识、进行职业教育与职业探索、开展生涯规划与实践等内容,帮助我院学生在校期间做好自我认定和生涯规划,不断积累与就业相关的工作经验和经历。

2、加强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实行信息沟通共享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普及,就业信息网逐步取代传统的工作方式,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中的重要载体和交流平台。我院以网络平台为突破口,发挥校园就业信息服务平台的枢纽和桥梁作用。

丰富学院“就业信息系统”就业指导版块内容,主要分成“就业指导”、“招聘信息”、“政策法规”三大版块。充分利用就业网站宣传就业相关信息,发布招聘信息,及时、准确和快速公布用人单位信息。

利用 QQ、微信等信息传播手段,加强就业指导办公室与各系、各系与毕业生之间的联系,多渠道、多方式进行就业信息发布,提高就业信息的时效性、及时性及利用率。

3、与校企单位对接,构建校企合作模式

1)组织就业工作人员深入校企,开展相关调研工作。就业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调研,加强学院与企业及学生的密切联系,掌握学生实习就业状况和存在问题,切实了解企业的需求和意见,为学生就业指导提供真实可信的一手信息,也为确保学生实习的质量与效果,为深入的校企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我院还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借鉴广州航海学院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开阔视野,进一步推动学院就业工作的展开。

2)构建校企合作,加强就业实习基地建设。目前,我院与多家企业进行密切合作,积极开发校企实践基地和就业基地,有效拓展就业渠道和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如与广州大剧院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成功支持社会文化系学生到广东省演出公司进行一个月的实习活动等。

3)组织好各场招聘活动。就业指导办公室组织联系好各位招聘活动,努力以优质服务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方便。在企业招聘前后就业办老师与用人单位接触和沟通,加深用人单位对我院的进一步了解,更通过招聘后的跟踪合作与众多用人单位建立了长久的联系,为以后的就业推荐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关系和基础。期间,就业办老师带着学生到广东省演出公司参加面试,也邀请了绿地集团公司到我院面试毕业生,并初步确定实习事宜。深入、细致为学生服务,作为桥梁枢纽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了双向选择。

就业指导办公室

2014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