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风建设  >  正文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2022年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

2022年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办学育人理念和整体建设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育优良学风,创建文明校园,鼓励广大学生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发扬“唯真、唯正、唯美”的校训精神,帮助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强化职业素质培养,以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投入到学习生活中,以优良学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决定在全体学生中开展2022年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思想引领,推动“五育”并举;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推进“大思政”工作任务落实,坚持务实抓细,狠抓班风、学风建设,深化育人品牌,汇聚育人合力,营造勤学氛围,大兴读书之风,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引导学生“只争朝夕,努力学习,不负韶华,筑梦前行”。

二、总体目标

通过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建立健全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提高学风建设的实效性,重点解决学生存在的学习动机短浅、功利,学习目标模糊被动,学习态度畏难消极,学习纪律松懈拖沓,学习方法因循守旧等问题。以班风带学风,以教育树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榜样领学风,以活动倡学风,不断优化育人氛围,创建优良学风。

三、主要内容

(一)宣传启动

利用宣传栏、海报、横幅、新媒体平台等方式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宣传工作。学生工作处牵头召开全校学风建设启动大会,各教学系(部)召开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强调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引导学生树立端正的学习态度,多维度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开展多层面大讨论,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加强学风建设。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组织各层面开展线上广泛讨论,就如何加强学风建设,营造勤学氛围进行充分讨论,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主动参与、齐抓共管的教育氛围。

1.学生工作处牵头召开全校学风建设启动大会,学校各职能部门、各系(部)共同参与,就如何推进学风建设工作等主题展开讨论。

2.加强学生工作与教学工作的沟通配合,形成合力,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师生代表座谈会,听取师生意见,分析学风建设现状,研究部署各阶段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

3.各系(部)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本系(部)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及时解决问题。

4.各班定期召开主题班会,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养成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在班级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助力学校学风建设推进工作。

5.发挥学生骨干力量。校团委学生会、系团总支学生会、班级团支部、班委会等各级学生骨干要勤学善思、敢于担当,争做学习上的排头兵、领头雁,在学风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

(二)机制建设

1.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按照学校整体建设理念和学生工作要求,制定工作职责,以及班委会、团支部及成员工作职责,明确工作职责、任务、标准,加强制度执行落实。全面梳理学生日常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辅导员“三进”制度(进课堂、进寝室、进班级)、学生请销假、课堂考勤等管理制度。实行班长、学习委员责任制,负责协助辅导员和任课教师做好学生引导、课堂出勤管理和如实记录。

2.建立监督反馈机制。各系(部)成立由系(部)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管员组成的“学风建设督导组”和学生干部组成的“学风检查组”,认真组织实施对学生“三查”,即查课堂考勤状况、查晚自习状况、查晚归未归状况,对学风建设状况进行监督检查,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3.优化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强学生社区管理队伍建设,结合物业管理部门日常管理,以“细化”和“落实”为抓手,进一步抓好学生安全网格化管理,统筹多元共治力量,进一步拓宽信息获取渠道,强化学生管理预警预判机制。

4.启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学校通过“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建设和管理改革,把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中,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动、多主体参与、多渠道推进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

(三)主要措施(开展“十个一”活动)

1.开展一次专题调研

各系以本系学生为主要调研对象,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方式,充分了解学风建设情况,分析学风建设现状、痛点、对策等,为加强学风建设提供切实的方法和途径。

2.召开一次主题班会

通过每学期开展一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学习教学、宿舍管理、日常管理、纪律规定、食品安全等相关制度,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作息生活习惯,保证学习效果和质量,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3.签署一份行动倡议

通过签订课堂学习“三不一争取”(不玩手机、不吃东西、不迟到早退、争取坐前排)行动倡议书,号召学生响应本次倡议并切实行动起来,共同努力和坚持打造文明课堂、保持优良学风。

4.共建一个无烟校园

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活动。要求学生严格遵守控烟规定,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养成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发挥教师控烟示范作用,倡导全校师生共同参与控烟活动,主动制止吸烟人群,人人成为校园生活环境的治理者,全面营造校园无烟环境。

5.开展一系列宿舍文化建设活动

结合疫情防控开展爱国主义卫生运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宿舍文化建设和评比活动,创建整洁文明生活环境,提升宿舍文化品位,营造积极向上、舒适优雅、健康和谐、团结互助的宿舍文化氛围,打造寝室特色文化。树立先进典型,形成示范带动,促进各个宿舍、各个班级之间相互借鉴、不断进步,强化学生寝室和班集体的育人功能。

6.推送一批学生典型案例

对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事迹进行线上推送、线下宣传,展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品学兼优、奋发上进的良好精神风貌,让优秀学子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活跃学习氛围。结合2022年度我校创新强校工作,征集“人才培养质量”典型学生案例,凝练内涵建设成果;开展德育特色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一批德育工作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

7.形成一套学业帮扶机制

整合校内优质资源,分类开展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助力学生成长成才。针对学生共性问题,开展专题讲座,针对学生个性问题,开展学业咨询,针对学生学习特点,开展朋辈辅导,推动同学之间学习方法、学习经验的传递。

8.举办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结合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心理关爱、劳动教育、国防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社团活动等工作,抓住传统节日、重要时间节点等契机,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通过邀请专家学者、行业模范、榜样人物等进校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特色主题活动等,丰富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营造爱国爱党爱校、奋发进取的校园文化氛围。

9.策划一系列自选动作

各系以学校学风建设活动为契机,扎实做好学风建设规定动作,丰富学风建设内容、创新学风建设形式,完善学风建设载体,创新学风建设自选动作,多措并举深化学风建设,用心用情助力学生发展。

10.召开一次德育研讨会

举办第八届德育研讨会,学校领导班子,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各系负责人,全体党员教师、专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共同参与,总结教学经验、交流教育心得体会,助力学风建设的形式创新和探索。

四、职责分工

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

制定我校学风建设工作指导性文件,指导系(部)制定学风建设实施细则;指导、督促和检查系(部)学风建设工作,定期进行学风建设工作评比,总结推广学风建设先进典型经验;组织开展学风建设研究抓好宿舍管理,加强条件建设,优化宿舍服务,为学生学习、生活创造优质环境健全资助机制,拓宽资助渠道,突出精准资助,强化育人效果修订学生就业创业有关规章制度;健全学生就业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教务处(科研处)

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督导、教师发展与荣誉评审、教育管理、奖惩管理等规章制度强师德、教风和考风建设,树立并宣传优秀教师典型强教师教学管理、工作考核和校两级教学督导;评选表彰教学工作优秀教师、先进单位

(三)校团委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展学习型团支部创建和五四评优活动打造校园文化精品,繁荣社团文化活动,营造学风建设的文化氛围强化创新实践活动,服务学生就业创业,完善学风建设的推进平台支持学术科技类、创新创业类学生社团发展,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科技、创新创业活动;通过团组织、学生组织共同推进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建设优良学风

(四)图书馆(电教信息中心)

加强馆藏图书和电子期刊库更新,进一步适应师生差异化需求;加强书香校园建设,展读书节和阅读推广活动,倡导同学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

(五)各系(部)

制定本系年度“学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提高师生参与度,确保工作成效加强本系专业教师师德师风和考风建设,加强教学、考试和学生教育管理,营造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强化思想教育,加强典型宣传,引导学生做好求学规划、端正学习动机,培养专业兴趣,诚信应考强日常管理,坚持奖惩结合,重点加强对评优项目的标准审核和旷课、考试等违纪学生的处理工作。

五、工作要求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认识,提高站位,将班风、学风建设作为要抓手,重点抓班级、抓寝室、抓基础,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和日常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向结果问效,形成长效机制,长抓不懈积极构建活动平台、定期开展各层面调研讨论,阶段性总结学风建设推进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杜绝形式主义、表面文章,确保学风建设工作能够得到长期稳步推进,从而促进校风建设取得新成效工作开展过程中,学校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通过“听、看、访、查、研”等方式,全面了解各学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参与执行情况、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全面评估各项工作开展后收到的实际效果,并结合实际定期开展工作交流,注重考核工作业绩和实效。

(一)教育引导与规范管理相结合

通过多种教育形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同时,结合实际情况需要,及时建立完善学生管理制度规范管理行为提高日常管理水平保障学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二)责任分工与齐抓共管相结合

各系加强学生日常管理狠抓学习纪律抓好三纪(课堂纪律、考试纪律、宿舍纪律)、三困(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三管(疫情防控管理、学生安全管理、行为规范管理)工作职能部门区分层次、分类,把握重点和特点,认真履行各自职责积极主动地开展、配合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三)学校教育与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

在学校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弘扬努力学习、刻苦拼搏精神同时在学风建设中,重点发挥学生主体作用造就学生主角形象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自我约束中形成学生自主、自信、自律、自强的良好品质。

(四)全面覆盖与全员参与相结合

各部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认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将学风建设贯穿到学生教学、教育服务等各领域、各环节做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教学部门和学生工作部门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专门研究学学风建设,各系将学风建设纳入每月召开的辅导员和班主任会议确保学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到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