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展职教风采,让工匠精神春风化雨

 ——我院“职业教育活动周”综述

    人间五月天,万物生长、活力四射。58日至14,当全国第二届职业教育活动周正在祖国大地如火如荼举行的时候,院的职教周活动也以自身对舞蹈戏剧艺术的深刻理解,诠释并践行着本职业教育活动周”的主题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技能强国

    这是一系列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惠民活动,又是一次次职业教育的自信展示;这是一场艺术师生社会各界的对话交流,又是一声声紧跟时代前行谱写艺术职教强音的号角。院长李永祥在接受各主流媒体采访时说,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艺术活动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培养艺术人才、展示职教风采、共享职教成果。

    展风采,一曲《赤潮》舞出职业自信

    说起本届活动,不得不提其中的一大亮点,那就是58日,在天津举行的2016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上,我院应邀派出的广东风情男子群舞《赤潮》。作品20名师生共舞,通过演员模拟潮水时而澎湃时而安静时而汹涌的动态,表现广东人民勇往直前的追求精神和广东独具魅力的海洋文化,更以点带面地展现出该学院师生阳光自信的精神面貌。

    自信来源于底气。其底气的由来得力于新世纪以来,我院舞蹈专业走出一条以创促教之路。创作带活了教学,培养了一批技能全面、表演力强的中国舞毕业生;创作带动了科研,产生了一批有质量的课题与论文;创作带起了队伍,磨砺了一批创作型教师人才。

    其实,不仅仅是参加全国的启动仪式,“职业自信”是我院本届职教周系列活动现场师生们给人的最深印象。从广州文化公园的千人聚集开幕现场,到河源社区舞台的文艺惠民展演;从参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表演赛获一等奖,到南海狮山镇罗村文化广场的文化惠民晚会;从乐安花灯、黄飞鸿舞狮技艺走进校园到学生自导自演“周末大舞台”;从名家讲坛上的脑洞大开,到深圳文博会观展的受益匪浅……职教周这一系列活动,无不从广度和深度上传播了职业教育的正能量、好声音和新形象,也开阔了在校师生的职业视野,增强了在校师生的职业自信心,培育了在校师生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

    接地气,惠民活动打开民众艺术之窗

    观众们时而聚精会神时而哈哈乐开怀的表情,当地歌舞专业团体专程前来现场观摩,平民百姓深受艺术感染齐刷刷竖起大拇指,家长们希望孩子长大后也学习艺术……如果你每次都出现在我院职教周的文化惠民活动现场,这一幅幅场景你一定不会陌生。

    的确,接地气我院本届职教周活动的特色之一。孰曾料到,看似高大上的精品力作正以丰富动人的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犹记职教周第一天,文化工作者和周边镇众街坊走校园,他们通过近距离观摩粤剧、舞蹈、音乐的课堂教学以及学生艺术设计作品展,被院校园文化与艺术魅力深深折服;而在广州文化公园职教周活动现场,广场艺术体验、舞台艺术观赏等活动,吸引来近千名群众围观,他们在其中发现职业乐趣,感受现代职业教育特色与魅力,既由衷感叹又乐此不彼;在河源东埔建设社区广场上,河源市歌舞团的组团观摩,他们抱着学习的心态而来,对该学院的职教成果频频点头赞许,并希望多与在校师生交流,鼓励更多的孩子报考学院……

   “好看极了非常棒学艺术有出息”……老百姓的心声如涓涓细流滋润着院每一位职教人的心田。河源市源城区区委常委张春慧在观赏完演出后激动地说,这样高水平的文化盛宴不仅是一次视觉享受,更是丰富社区文化,以艺术的形式提升了民众的幸福感。她希望通过类似的高水平展演,能培养锻炼出当地更多的文艺骨干,让高雅艺术经常环绕在百姓身边。

    显然,我院职教精心策划的一场场活动,不仅让百姓了解了艺术教学和普通教学的不同,更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打开了民众的艺术之窗、幸福之门。职教周期间,我院共开展五场惠民文艺演出,惠及群众超5000人。

    传能量,走出去 请进来职业教育大有作为

    职教周期间,我院组织了百余名戏剧系、舞蹈系、音乐系、社会文化系师生走出去,他们的表演足迹遍布到佛山市罗村、大沥、狮山镇以及河源市东埔街道社区,将舞台艺术带到社区、广场、公园等场所。与此同时,院还将舞狮和乐安花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与从业者引进校园,让师生在体验中增强职业技能、传扬工匠精神,同时开设名家讲坛、大师授课,邀请陈明、潘家俊、赵海、李自豪等省内外专家、教授与师生面对面,阐述艺术观点、分享艺术体会、开展产教对话。

    “文化大舞台与表演小舞台有机结合,当舞台表演与舞台技术相得益彰,当中专大专学子共同蓬发生命活力的那一刻,正是我院构建三位一体办学特色的有力体现,即‘中专与大专一体,舞台表演与舞台技术一体,小舞台与大舞台一体’院长黄声雷如是说他相信,围绕舞台培人才的办学宗旨以及三位一体的办学特色,将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学形式中,突破校园的有形围墙,拉学院与社会的距离,让学院的职教成果接受社会检验,让师生们的眼界得以打开,让职业自信和荣誉感在职教人身上欲发彰显。不仅如此,走出去 请进来也让民众感受职业教育的特色与魅力,提升市民的文化欣赏层次,进而普及艺术职业教育,可谓师生收获多,群众受惠大

    担责任,开放办学迎接时代浪潮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期8天的我院第二届职教周活动,背后所体现出的职教人风采,恰是学院在披荆斩棘办学之路上屡结硕果、自信前行的见证。

    时代呼唤,顺势而为。我院职教周开幕式上,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红线女艺术中心向院赠书和院与红线女艺术中心、广州歌舞剧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表明院协同育人、校企合作、开放办学工作又结新成果。同时,组织50名师生,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举办之机,主动出击观展,表现出学院紧跟时代前行的敏锐性

    不难想象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正在全社会引发轰轰烈烈的变革大潮,而这亦将成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关键词。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高职高专教工委副主任、上海市高职高专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潘家俊教授,在职教周的“名家讲坛”上说,互联网跨界和精英群渗透,必将在职业教育和创新教育领域对传统模式形成巨大的冲击。可以展望,当互联网主导的全新职业教育模式推倒院校有形围墙的那一刻,必将是社会资源的重新整合与汇聚,是职业院校的浴火重生相信,我院的师生已经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

  特约记者余慎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