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全省青少年粤剧表演人才及粤西地区粤剧人才培训班

 IMG_8967_副本.jpg

青少年粤剧艺术培训课堂

1-160Q5102134331_副本.jpg

青少年粤剧艺术培训汇演

IMG_9158_副本.jpg

参观红线女艺术中心

IMG_9655_副本.jpg

粤剧艺术人才培训(粤西地区)课堂

IMG_9923_副本.jpg

粤剧艺术人才培训(粤西地区)课堂

IMG_9452_副本.jpg

领导、专家、老师与培训班学员合影

 刚刚过去的暑假,我院发挥粤剧人才培养优势,主动承担戏曲传承的社会责任,成功举办了两期“粤剧伴我行——2016年青少年粤剧表演人才培训班”以及“迈向职业之路——2016年粤剧艺术人才培训班(粤西地区)”,129名学员受到了为期一周的粤剧表演等戏曲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省文化厅党组成员、我院党委书记韩安贵、院长李永祥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开班、结业典礼。

    2016年青少年粤剧表演人才及2016年粤剧艺术人才(粤西地区)培训班是由我院负责实施的广东省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近年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戏曲的传承发展工作,重视学校戏曲人才培养在戏曲艺术传承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中央与地方相继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指导意见中,都把戏曲人才培养列为重要内容。在此背景下,今年年初我院申报《粤剧表演人才的培训与传承》项目,并获得了广东省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支持。

两期青少年粤剧表演人才培训班,于8月3日开始、8月16日结束,每期一周时间,共招收全省各地7至13岁小学员101人,培训费、观摩学习费、食宿费全免。培训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含表演艺术基本理论、粤剧及其它剧种剧目欣赏,设唱念课、腰腿课、毯子课、身段课、把子课等五门基础课,由我院资深粤剧教师教学,特聘粤剧名家、艺术理论家作讲座,组织采风观摩及艺术实践、汇报演出,培训结束颁发我院结业证书。一周培训时间飞快过去,从粤剧的“粉丝”到粤剧的“继承者”,小“红豆”们学有初成,逐渐明白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该培训班由红线女艺术中心协办。

2016年粤剧艺术人才(粤西地区)培训班于8月10日开班、8月16日结业,招收粤西地区专业戏曲工作者28人,含6名被称为“熊猫剧种”的西秦戏从业者,分表演、音乐、舞美三个方向,以提升粤西地区戏曲人才专业技能。今年春节,我院在对粤西粤剧春班的调研中发现,粤西粤剧市场繁荣,有各类剧团近百个,但专业院校毕业生所占比例偏低,行当角色缺乏。有鉴于此,我院开办此次培训班,用人才培养呵护传统文化火种。培训班受到了粤西各专业院团的欢迎,学员们称赞培训质量高、收获大。该培训班由广东省舞台美术研究会协办。据悉,为了满足更多院团的培训需求,我院将于9月中下旬派师资赴粤西办班。 

 

宣传推广办报道  照片提供:杨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