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将粤剧技艺送到基层剧团从业者家门口

 我院圆满完成第二届粤剧人才培训班工作

IMG_3029_副本.jpg

 IMG_3483_副本.jpg

 IMG_3160_副本.jpg

 IMG_3188_副本.jpg

IMG_3418_副本.jpg

 IMG_3217_副本.jpg

 IMG_3229_副本.jpg

 IMG_3269_副本.jpg

         为助力粤西地区粤剧艺术事业发展,今年暑假,我院启动(粤西地区)粤剧艺术人才培训班项目。继8月在本校区连续开办首届两期培训班之后,12月1日至8日,我院派出精干师资,在吴川市塘尾街道锦添花艺术大院,举办第二届(粤西地区)粤剧艺术人才培训班,将粤剧技艺送到粤西基层院团从业人员的家门口。

据吴川当地媒体报道,粤剧之乡吴川演出市场活跃,从事粤剧行业的演员和演出经纪人之多,学粤剧、唱粤剧的“发烧友”之多,在粤西地区乃至全省、全国绝无仅有。据统计,该市从事粤剧行业多达2500多人,其中担当主角文武生、花旦共200多人。该市现有国营团体1个,常年活跃于该市演出市场的民营团体63个,业余团体和曲艺社团81个。

但调研发现,从业人员中,专业院校毕业生所占比例偏低,角色行当不齐。为此,学院针对以吴川为代表的粤西地区各类粤剧团体和从业人员之需,在此次培训班课程中开设了理论课、身段课、唱腔课、伴奏课。邀请一级导演梁建忠为学员讲授《表演十八忌》》,派出苏学成、杨伟文、赵丽芳等老中青教学骨干对学员进行手把手、面对面培训。

培训班为粤西地区30个粤剧团培训学员80多名。培训期间,学员们白天上课,晚上演出,演出结束师生座谈交流。担任唱功教学任务的杨春花老师深有感触地说,学员们演出任务虽然很多,但是他们都非常珍惜送到家门口的学艺机会,并对今后的此类培训充满期待。

我院副院长李宗元、吴川市粤剧协会会长莫凡出席此次培训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