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德育工作会议

 

 

 

 

1113下午,学院成立以来的首次德育工作会议在报告厅里举行。会议邀请了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首席专家李季教作专题辅导,会议对建院以来德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接下来的德育工作提出了要求。院领导李永祥、邹建军、李宗元以及近百名辅导员、班主任、生活老师参加了会议。

李季教授以《教书育人的心理学原理与技术》为题,讲述了新时期德育工作面临的新课题和心理学原理在德育工作中的运用。“经验的旧船票能否登上新一代学生的客船”、“青蛙变白马”、“西山校名故事”、“鸭梨小姐变形记”、“三明治情感处理方法”、“破壳原理”、“教练技术”、“心理图像技术”等等,李季教授以生动的语言、有趣的案例、新鲜的心理学原理,让参加会议的老师倍感清新。会场没有手机铃声,没有窃窃私语,有的只是会心的笑声和掌声!

院领导李永祥、李宗元高度赞扬了李季教授的讲座,总结了学院德育工作开展情况,提出学院德育工作新要求。建院一年来,学院建起了“班主任、辅导员、生活老师、团委、学生会”为主体的德育工作队伍,在新生入学、军训、社团活动、服务社会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学院德育工作面临很多挑战,校内有如何做到大学、中专兼顾、如何转变思维、方式方法问题,校外有如何预防社会不良现象与风气侵入的问题。新时期,要积极探索新型师生关系,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构建师生互动德育模式。德育工作要贴近学生思想、贴近学生心理、贴近学生学习。辅导员、班主任等要加强学习,开阔视野,提高能力,创新德育形式,提升德育质量。

 

文:张桂茹(图书馆电教信息中心)

图:袁正一(图书馆电教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