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广州海关缉私局进我校普法

不忘初心 ,护你启航 ;牢记使命 ,服务人民 

10月17日,广州海关缉私局和我校联合举行普法进校园活动,活动在学校西校区文体馆举行。 本次活动主题为“不忘初心 ,护你启航 ;牢记使命 ,服务人民。”活动形式为座谈交流、普法宣讲、互动表演和实物展示相结合。广州海关缉私局郑军副局长、广州海关缉私局侦查二处吴伟处长、刘英姿副处长、冯富睿副处长等20多名警务人员来校开展普法宣传,尹新春院长及院办(党办)、学生工作处、后勤保卫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广州海关缉私局廖百艳、翁志坤、郭锡英、谷洁警官分别就预防毒品、远离淫秽书籍、保护濒危动植物、非法使用枪支弹药危害性等方面对我校2021级新生进行普法。

廖百艳警官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毒品的种类等禁毒知识,用大量鲜活的典型案例生动诠释了毒品的危害,使同学们系统地了解新型毒品知识,深刻地意识到毒品的危害性。现场通过近距离观看毒品展板和毒品样本的形式,展现传统毒品、合成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三大类毒品的演变过程,提高同学们对毒品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警惕毒品陷阱。

翁志坤警官通过解读淫秽书籍的定义、直击查获现场等方式,向同学们普及不良文化的危害以及如何抵制不良文化,提醒大家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辨别力。

郭锡英警官从“吃”“卖”“捕捉”“养”“走私”这五点讲述对野生濒危动植物的保护,引导同学们积极保护和珍爱野生濒危动植物,自觉抵制食用和使用野生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不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不参与非法买卖野生动物等违法活动。同时郭警官鼓励对破坏野生濒危动植物资源的非法活动积极检举和揭发。

谷洁警官通过现场展示图片和视频的方式,从枪支的种类、枪支的必备特征、仿真枪与玩具枪的辨别等方面,向同学们阐述非法使用枪支的具体危害,呼吁同学们要遵循枪支管理制度,保护好人身和财产安全。

活动现场,民警分别带领缉毒犬和濒危物种搜查犬与学生代表一起互动展示。

廖坤沂 詹文婷 邵惠燕 林雅婷报道   摄影:广州海关缉私局丘永忠 林凤海 何家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