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我校于11月29日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线上集体备课会,学校党委书记韩安贵、党委副书记邹建军,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等共28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伟平主持。

备课会上,陈伟平教授首先传达教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座谈会”(专题视频会)精神。苏美霞老师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题,重点讲解了新时代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具体举措。

郭巍巍老师以《做向上向善向美的新时代好青年——让艺术青春在强国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题进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展示。郭巍巍老师采用问题链教学,剖析社会热点问题、学生关心困惑问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丰富感人的案例、结合艺术专业学生特点,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小故事讲授大道理,培养学生明辨是非能力,传承校训精神和向上向善向美的文化,用心用情用力讲述真善美的故事,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和道德判断,激发正向的道德认同和道德情感,强化坚定的道德意志和道德信念。

自由交流环节,刘凤梅教授重点分享了“融什么”和“怎么融”的问题。提出思政课不能完全变成宣讲课,要结合各门思政课程特点、教师知识结构、学生自身实际,精心设计教学内容,讲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中不断地深入,通过小切口有效融入、有机融入和精准融入,同时也要创新融入方法,可以运用专题式、问题式、活动式等方式进行融入。林延琼老师结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分享了课堂教学经验和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做法。

党委书记韩安贵作总结发言。韩书记充分肯定了备课会的内容和形式,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三点要求。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明确“学什么”“讲什么”“怎么讲”的问题:一是要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牢牢掌握理论背景知识;二是要重点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与理论精髓,重点讲授学生实际关心的问题、与学生思想产生碰撞的问题;三是要把握思政课的本质,思政课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做到“忠实于原著、忠实于原义、忠实于原则”相结合,“政治高度、理论深度、生活温度、实践力度”相结合。

陈伟平教授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会持之以恒抓好集体备课会,切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助力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全体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集体备课会内容丰富,有收获有启发,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著作文本,做好案例素材积累,用心讲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报道: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巍巍 王永平 摄影:何燕清 靳爽

编辑:王仁仙 审核:林凤海 肖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