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我校组织全校师生广泛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切实推进让民法典走到师生身边、走进师生心里。

一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心铸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尤其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理论学习与学校法治工作紧密结合,推进学校全面依法治校。


二是学校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党委副书记邹建军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著并交流学习体会,纪委书记洪辉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师生实施好民法典》的专题辅导报告。党委书记韩安贵主持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内容和精神实质,深刻认识民法典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民法典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公序良俗、绿色等基本原则和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推动实施好民法典,推进学校全面依法治校。

三是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开展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如人力资源部结合部门工作职责组织学习《民法典》合同篇、《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总务后勤部组织学习民法典中有关合同管理、物业管理、公共安全等知识;学生工作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文章《关于民法典你了解多少》,面向全校师生进行民法典相关知识普及;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发布《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推文,宣传《民法典》的地位、历史、亮点及意义,通过系列漫画学习《民法典》,等等。教育引导干部师生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各班级学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全校各班级学生组织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班会,让民法典走到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在校内掀起主动学习宣传民法典热潮。同时,通过“中国普法”官方微信公众号参与民法典知识竞赛,做到知法懂法,学会运用民法典维护合法权益。


报道:杨阳  编辑:王仁仙 审核:肖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