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报道之六——学院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IMG_3294_副本.jpg

9月16日至20日,学院组织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天上午安排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学院主题教育高质量深入开展。其中,9月19日上午,专门组织开展阶段性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省委第二批主题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成员程建平、黄文官到会指导,学院在家院领导、各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列席会议。

经过近一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交替进行,集中时间、集中精神、集中精力的学习,19日上午,学院党委委员带头围绕“四个意识”、“初心使命”、“文化自信”、“立德树人”等主题分享了学习体会。

学院党委书记韩安贵在交流研讨时指出,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韩安贵的发言围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展开论述,坚持“四个意识”,最关键的就是要坚持核心意识,坚持核心意识说到底就是要讲政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讲政治的最重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增强核心意识,要进一步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核心意识,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仰,以最高的标准、最高的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牢“四个意识”,更要增强斗争本领,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做到敢抓敢管、敢于亮剑。韩安贵强调,树牢“四个意识”,决不能是一句空话,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切实落实到行动上,做到令行禁止,做到干成事、干好事,不出事、不添乱。

党委委员、副院长黄声雷则从近代史、党史和新中国史的独特视角谈对“初心使命”的认识。他认为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上,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清醒认知上的,要在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和实践维度的统一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只有牢牢把握初心和使命,才能不忘过去,走好现在,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委委员、副院长谢东乐则在学习研讨中分享了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尤其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他指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加强学院党的政治建设不动摇,进一步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和思政课改革,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将理论武装成果更好地转化为推动学远教育改革发展能力和水平。

党委委员张海龙围绕培根铸魂、文化自信进行研讨交流。他谈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把弘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

韩安贵在小结讲话中强调,要总结运用好这次集中学习研讨的成果,推动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深入开展,要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坚持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他对学院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层层传导压力,全体党员积极参与,二是认真通读原著,做到真学真信,三是各环节齐头并进,做到不等不漏,四是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积极协调督促,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陈斯婷报道  审核:林凤海  摄影:王仁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