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报道之十二——党委书记韩安贵召开“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调研座谈会

IMG_3806_副本.jpg

        根据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安排,10月10日早上,学院党委书记韩安贵在佛山校区思政基地会议室召开“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基础教育部(思政部)副主任刘英凤主持,各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参加座谈会。

会上,大家围绕如何上好思政课,切实提高思政课实效性畅所欲言。刘英凤老师谈到,思政课的建设,要以“立德树人”为最终目标,以“入脑”“入心”为基本目标,以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为长远目标,以使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为现实目标。思政课的教育教学及其改革,要紧紧围绕提升实效性进行。她从历史与理论、思想与现实、理性与情感、高雅与通俗“四个结合”谈如何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实效性。

高倩倩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分享五星教学模式的五个标准,以改进在多媒体教学中信息呈现较多、教学实效性不足的弊端。何燕清老师认为思政课教师要适应新时代不断学习,教学语言要贴近学生,要用心备好课,通过备学生、备逻辑、备素材、备问题,努力打造“金课”。郭巍巍老师提到,思政课要做到守正创新,即守立场、观点、方法之正,创理论、内容、手段之新,增强思政课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坚持教师主导、学生主体,提升思政课实效性和时效性,把握学生特点,结合教师专长,增强学生获得感和教师成就感。

苏美霞、王永平、林延琼老师认为,思政课教师要走专业化道路,要有激情,备课授课做到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教材;做到大道理向小表达的转化、有意义向有意思转化。多用案例教学法和问题教学法,注重案例选取与问题设计,给予学生掌握分析问题的方法论。

韩安贵认真听取每位教师的发言,他认为本次座谈会准备充分,气氛热烈,对在场教师的精彩发言表示肯定。他就如何上好思政课,提高思政课实效性分享个人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为新时代进一步开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办好思政课,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如何上好思政课、提高思政课实效性的问题。他强调,思政课是关于做人的课程,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用灵魂塑造灵魂,真正入脑入心。

他还谈到,思政课教师应认真研究教学对象,不同的教学对象适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方法;要吃透思政教材,在课堂上既要讲核心又要善“变”,做到万“变”不离其“宗”;思政课具有政治性、思想性和理论性,课堂上要讲政治,注重学理性,通过思政课解决学生思想问题;要学会换位思考,努力贴近学生实际,避免假大空;要通过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把思政教育的内容转变为学生的内在理念和行为习惯。最后,他要求思政课备课会要形成机制,在加强思政课教师的合作与探究能力中,进一步提高思政课实效性。

陈斯婷报道 摄影:王仁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