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中心  >  正文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 高等职业教育质量2014年度报告

 

 

一、办学理念与人才培养目标………………………………………………….3

二、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4

(一)建设别具特色的岭南课程体系……………………………………….4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引进优秀人才…………………………….5

(三)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6

(四)探索信息化管理手段,提升人才培养过程的管理水平…………….8

(五)优化目标管理评估,实现以评促建,提高教学质量…… …………9

(六)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拓宽人才培养路径……………………………10

(七)开展“三二分段”、“五年一贯制”招生专业试点申报工作……10

三、人才培养质量状况…………………………………………………………11

(一)在校生规模、专业设置、招生情况…………………………………11

(二)学生获奖、奖学金情况与社会实践活动情况………………………12

四、问题与对策…………………………………………………………………12

(一)招生准入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对策……………………………………12

(二)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13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

高等职业教育质量2014年度报告

 

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是社会和公众了解学校办学方向和办学水平的重要平台,作为一所新建院校,我们着力通过该平台,让社会与公众给予更多的关注与认识。

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20122月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正式成立。学院直属于广东省文化厅,是一所全日制公办专科层次的艺术类高等职业院校。学院由两所中等职业学校――广东舞蹈学校和广东粤剧学校合并升格而成,两所中专学校有着五十多年的办学历史,办学经验丰富,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舞蹈和粤剧表演人才,是广东艺术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学院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设施完备,建有舞蹈排练场、戏剧排演厅、琴房、国际标准舞排练厅等专业训练场馆,拥有多功能音乐厅、小剧场、多媒体实验室等实训实习场所,充分满足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需要。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基础扎实、专业过硬、理论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年龄结构优化、职称和学历层次较高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94人,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13人,占专任教师总数6.7%;副高专业技术职务以上的教师39人,占教师人数20%;中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67人,占教师人数34.5%;双师型教师11人。此外,一批知名教授、演员、艺术家被聘任为学院客座教授,如:著名舞蹈教育家、北京舞蹈学院原院长李正一教授,著名舞蹈教育家、中央民族大学马跃教授,著名舞蹈家“黎族舞蹈之母”陈翘,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慧英、郭凤女,戏剧表演一级编导陈京松等,充实了学院的师资力量,优化了学院的师资结构。

学院开设了舞蹈表演、戏曲表演、音乐表演、艺术设计、多媒体设计与制作、装潢艺术设计、文化事业管理、表演艺术等8个专业。第一届大专生于20129月正式入学,现为二年级学生。

学院的首次质量报告,主要是向社会与公众阐述学院的办学思路、培养目标及办学基本情况,由于学院还没有毕业生,在本期质量报告中未有涉及与毕业相关的信息。

    一、办学理念与人才培养目标

学院坚持“立足岭南、面向全国、融汇中西、服务社会”的办学思想,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岭南地域特色的舞蹈、戏剧、音乐表演和创编能力,以及具有艺术设计、文化传播、文化产业经营等专业技能的复合型适用人才,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输送高级艺术人才。

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学院注重实践教学,强调与生活、实践、实训对接,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文化创意人才培养机制,探索符合人类文明成果传承规律的教育方式,充分体现高等职业教育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

二、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

(一)建设具有岭南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

1、突出岭南特色,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设有公共基础、专业基础、专业核心、专业选修四大教学模块,在这四大教学模块中,更突出岭南舞蹈、戏剧、音乐训练、表演、剧目创作等方面的内容,更侧重岭南艺术文化熏陶,在提高学生专业技术技巧水平的同时,注重舞蹈、戏曲、音乐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包括岭南文化、岭南民间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理论知识,为广东舞蹈、戏曲、音乐专业人才的理论和综合能力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2、积极开发具有岭南特色的校本课程系列教材。学院已完成《岭南舞蹈――广东排瑶大长鼓舞》、《岭南舞蹈――黎族舞蹈》和《岭南舞蹈――钱鼓舞》三本岭南特色教材,并已试行使用,现正尝试开发“英歌舞”、“采茶舞”、“南狮舞”、“南拳”等岭南特色舞蹈。目前在许多岭南民间舞蹈中加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每年的“非遗日”举办让“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组织师生观摩非遗的一些传统舞蹈项目。如今在大学的舞蹈表演专业课程设置上我们已加强这一范畴的课程设置。已被广东省文化厅非遗处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研究)基地”。筹建了“岭南舞蹈研究中心”和“广东粤剧研究中心”,建成了岭南舞蹈馆、建立了岭南艺术数据库,以期与全国、全省的艺术院校及本省其他机关企事业单位共享成果。

3、注重科研,成果显现。学院舞蹈表演专业已有两项国家级《岭南舞蹈的传承与发展研究》、《岭南民俗舞蹈文化的研究》课题立项,前一项已于20137月结题,并形成著书、论文集以及《岭南舞蹈》纪录片等成果。此外,该专业的几项课题《广东高职院校艺术专业形体课基础教学建设及应用研究》、《运动解剖学在舞蹈基本功训练中的实践运用研究》、《广东省高职院校民间舞课程建设研究》、《广东瑶族大长鼓舞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研究》也已经获得2013年广东省教育厅下属广东高职表演教指委教改课题的立项。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引进优秀人才

在原有中专师资队伍基础上,加强高校教师素质培训。首先,我们组织专业教师业务进修,一年里培训 194人次,2013年春节派出教师到湛江、梅州地区采风,了解当地民风民俗,学习当地民间舞蹈。

其次,邀请专家名师讲学。邀请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刘青弋教授、原北京舞蹈学院教授李正一、粤剧老前辈红线女、小神鹰、郑培英、梁建忠,湛江民间舞蹈研究专家庞德宣等专家到学院讲学和举办讲座。

再次,学院出台系列政策鼓励青年教师攻读研究生课程,对取得学历学位的教师给予全额学费报销。

另外,为充实教师队伍,2013年学院通过公开招聘,录用了41名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人才,引进了2名学科带头人,壮大了学院的师资力量,也优化了学院的教师结构。今年通过集中培训,学院138名教师获得了高校教师资格证书。

附表:我院师资队伍概况一览表

项目

本学期

双师素质教师(人)

11

专任教师高级职称(人)

39

专任教师中级职称(人)

67

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位数(人)

13

校外兼职教师 (人)

23

校级教学名师

6

(三)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

学院占地面积为196,553.26平方米(合294.83亩),校舍总建筑面积99,926平方米,教学实验行政用房面积66036平方米,学生生活设施用房面积33800平方米,专业实践基地建筑总面积19880平方米,专业实践基地设备总值1627.9万元。校园内有各类训练场馆及舞蹈、戏剧专业排练场、琴房、音乐厅、小剧场、国际标准舞专用比赛综合排练厅、计算机实验室等212间,图书馆藏书12万册,艺术音像资料560GB800多小时。拥有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现有校园网主干宽带1000mbps,部署无线AP24个,校园网信息点数750个,中国电信出口带宽35Mbps,中国联通出口带宽20Mbps,公网IPv4地址8个,电脑教室4个,服务器4台,存储总容量72TB,教学用计算机330台。教学设施设备能满足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需求。目前,学院正斥资700万元改造图书馆。

附表:校内实训基地一览表

实训室名称

作用

功能

舞蹈排练场64

教学实践

舞蹈表演专业各专业技能课

国际标准舞模拟比赛实训排练场1

国标舞教学与实践

国际标准舞技能课

琴房118

教学与实践

歌舞表演音乐技能课

基础训练排练场1

教学与实践

舞蹈表演基础训练课

数码钢琴教室6

教学与实践

音乐技能课

音乐基础课教室1

综合实训展示

音乐基础课

电脑实训室4

教学和实际操作训练

电脑实训课

语音室1

计算机教学与实践

公共课

录音棚1

教学与实践

歌舞表演

多媒体教室2

教学与实践

专业基础课

剧场3

观摩、演出

艺术实践、毕业设计汇报

附表:实训实习基地一览表

1

广东歌舞剧院有限公司

开展舞台表演、艺术设计、文化管理等实践实习合作

2

广东星海现代舞艺术有限公司

开展舞台表演、艺术设计、文化管理等实践实习合作

3

广东省文化馆

开展舞台表演、艺术设计、文化管理等实践实习合作

4

大沥文化站

开展舞台表演、艺术设计、文化管理等实践实习合作

5

罗村文化站

开展舞台表演、艺术设计、文化管理等实践实习合作

6

广东粤剧院

开展舞台表演、艺术设计、文化管理等实践实习合作

7

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

开展舞台表演、艺术设计、文化管理等实践实习合作

8

广东省友谊文化有限公司

开展舞台表演、艺术设计、文化管理等实践实习合作

9

广东省星海音乐厅

开展舞台表演、艺术设计、文化管理等实践实习合作

此外,2012年我院舞蹈表演专业获得“中央财政支持高职院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配套转向资金。201311月该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财政部验收。

学院对所有考入大专戏曲表演专业的学生全部免收学费,所有学费由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支出。同时,学院的建设也获得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项资金各项的支持,为专业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探索信息化管理手段,提升人才培养过程的管理水平

2012-2013学年,学院大力建设信息化教育平台,提升人才培养过程的管理水平。目前,信息化教育平台已正式投入使用,完成网教平台的集成。

重点建设佛山校区的教务信息化平台,普及教务信息化平台的使用方法,继续完善教务信息化平台的学生成绩管理及教师教学评价管理,及时更新学院时事信息,监督教师按时完成学期考评,做到教师提出的问题及时反馈解决。继续完善并加强建设,与时俱进,合并两校平台资源,开发适用于大专发展实际的教学管理网络平台。平台建设方便学生、企业与学校的交流,加强了学校对学生的管理工作,同时还开阔与企业进一步合作的思路,使实践教学的管理更加规范、科学。

积极推进网络教学平台的培训和使用,学院根据课程建设的需求,学习其他高职院校网络课程建设的先进经验,积极研究网络课程的开发模式及应用模式。

正在推行网络版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平台。通过数据共享,改变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的方式,减少教职工的重复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职能部门摸索利用平台的数据统计功能,对影响教学质量的各项指标及时进行分析,为学院领导决策提供重要依据,指导人才培养各项工作的改进。

(五)优化目标管理评估,实现以评促建,提高教学质量

学院为确保教学质量,建立了以系(部)目标管理评估为主的校本评估机制,主动有效地承担了诊脉与发展的功能,真正促进从系(部)二级教学基本单位到学院整体的内涵建设,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

2013年,我院的系(部)目标管理评估在不断的探索、总结、反思、改进中,评估已进入良性循环阶段,各单位认可度、参与度高,规范、导向、诊断、激励功能逐渐凸显。学院对评估结果多方善用:对评定出的各系(部)评估等级结果,学院以激励为主;更重要的是评估后及时总结,评估专家反馈意见、数据分析报告(图文并茂)、系(部)亮点介绍、系(部)下一学年工作目标、计划等材料,成为各系(部)、职能部门乃至学院层面主动反思、改革、决策的重要依据;而下一学年的评估将考察系(部)目标是否实现,逐渐走向绩效管理,真正实现良性循环。

配合系(部)目标管理评估,作为校本评估机制的重要内容,学院还建立职能部门工作评估机制。通过运用自主设计的职能部门工作评价系统,组织师生、职工网上评价,根据评价指标权重对职能部门进行评价认定,以提高职能部门的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益。

通过系(部)目标管理评估和职能部门工作评估,建立并实施具有我院特色的校本评估机制,各系部把迎评与建设紧密结合,教学及管理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真正实现了以评促建,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六)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拓宽人才培养路径

学院顺应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趋势,积极开拓创新,在学术交流、师生互派、师资培养、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了全方面的推动,在合作办学、国际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学院组织师生服务社会,参加粤港澳台海内外各类培训、交流与实践演出。学院已与香港、澳门、台湾和印尼在粤剧和舞蹈的普及与推广方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既达到育人效果,同时也在社会取得各项声誉。

(七)开展“三二分段”、“五年一贯制”招生专业试点申报工作

目前,我们已向教育厅申报舞蹈表演、戏曲表演、音乐表演等专业的“三二分段”、“五年一贯制”招生专业试点。已提交工作实施方案、论证报告、申请表、人才培养方案等相关材料,为今后开展“三二分段”、“五年一贯制”专业试点招生做好准备。

三、人才培养质量状况

(一)在校生规模、专业设置、招生情况:

2013年,我院全日制在校学生共1230人,全日制高职在校生45人,全日制中职在校生1185人。2013年,我院招生计划总数为365人,实际录取新生总数为300人,报到人数为236人,总体报到率为79%,高于2012年的71%

         附表:2013年专业设置与招生数

序号

专业名称

设置时间

年招生数

在校生数

累计毕业生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

1

舞蹈表演

2012

19

38

 

 

2

戏曲表演

2012

16

16

 

 

3

音乐表演

2012

28

55

 

 

4

艺术设计

2012

32

64

 

 

5

多媒体设计与制作

2012

0

0

 

 

6

装潢艺术设计

2013

14

14

 

 

7

文化事业管理

2012

59

117

 

 

8

表演艺术

2013

17

17

 

 

(二)学生获奖、奖学金、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情况

1、奖学金情况

学院积极鼓励学生树立理想、勤奋学习,设立奖学金,20122013学年,发放各级各类奖学金共计14000元,具体情况如下:

国家励志奖学金共1人,奖励5000元;

国家助学金共6名,每人1500元,合计9000元。

2、社会实践活动

学院近20名青年教师及舞蹈专业280名学生、粤剧专业100名学生参加广东省首届“南粤幸福活动周”启动仪式大型群众文艺演出活动,以精彩的表演展示了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气息。粤剧表演专业师生协助广东省繁荣振兴粤剧基金会在广州文化公园中心台举行“粤剧文化广场《师生折子戏专场》,演出《红线盗盒》等剧目粤剧专业20名学生参加了佛山秋色大型巡游演出活动。舞蹈系学生参加了在清远举行的广东旅游节开幕式,表演瑶族大长鼓舞等各种舞蹈及“岭南戏曲荟萃”演出,获得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及组委会的一致好评。舞蹈专业学生联合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开展“百名舞者送文化下基层”演出活动。

四、问题与对策

(一)招生准入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学院的生源只能从普通高考平台第三批次中录取,招生录取分数线远远高于全国其他高等艺术院校的录取分数线,许多艺术专业的考生被拒之门外。同时,作为一所以艺术表演为主的院校,当前这种单一的招生渠道不利于选才,也影响了学生培养方向和教育质量。现正在申请专业校考和“三二分段”制,以解决生源质量。

(二)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由于从中专刚刚升格,教师也需要有个从中专向大专转型的过程,教师专业结构、职称结构仍不合理,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不足,尤其缺乏高水平的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还不能充分适应高标准专业建设的要求。因此,加大教师培训和专业带头人建设的力度,通过培训、招聘、引进等形式,加快优化教师结构,提升教师队伍质量,打造名师。同时,通过申请增加编制,充实专业教学力量,为广东培养高素质的艺术专业人才作好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