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你将如何对待我

           张晓风的散文精选《雨天的书》,大概是那么多名家散文里,我能坚持看到现在的一本书吧。不知如何去描述这样一本散文集,深奥?谈不上,简易?也不至于。我想大概是感触吧!

书中的第一篇《时间》倒是给我印象很深。米饭放了一天水汽会干一些,第二天味道就不对劲了,到了第四天,它已经坏掉了;而相反,绍兴的女儿红埋在地窖里十七八年后,却成为女儿婚礼上的佳酿。是什么原因让米饭变坏?是什么让那些平凡的米变成了甘醇的酒?是时间!

我不禁在思考,时间到底是善良的还是邪恶的呢?仔细想想,好像都不是,每个人每天同样都只有24小时,过了晚上12点,又拥有新的一天,没有谁是多了一分或是几秒。恩,时间不善良也不邪恶,它是公平的。

我的学生,一个小孩子曾经问我:“老师老师,时间是谁?他是帅气的小哥哥吗?”我不知如何回答那个天真的小女孩。时间的真面目?我们见过它吗?说见过,我想也没谁曾经见过它的真面目。它像只鬼,来无影,去无踪,见不到也摸不着。那么的神秘,可它的的确确存在着。

你看那人世间,我们曾看过天真的少年一旦开始坠落了,就陷入深渊,越来越深,终于有一天,少年纯洁的眼睛不再明亮清澈,变得满脸风尘;相反,追逐善良的人多了温和的笑容、体谅的眼神、成熟的心灵......我想这就是时间吧!嘴上说着不知时间为何方神圣,可它却悄悄侵蚀着我们的青春,最终以千姿百态的形式呈现给所有人。

文中有这样一段话:“同样是煮熟的米,坏饭与美酒的差别在哪里呢?就在那一点点的酒曲。”同样是父母所生,谁堕落如禽兽,而谁又能提升成为完美的人呢?是内心深处紧紧环抱不放的求真、求善、求美的渴望。

有人一生都在追寻时间的踪影,其实不必追,因为自己本身就是时间,自己就是时间的体现。你如何对待它,它将以你的态度去回馈你,所以不必追。

我写着这样的文字,忽然发现大学生活已过半,不久的将来就要踏出校园去面对这复杂却多彩的社会,不知你现在是否还迷茫着?你想成为心中所想之人的目标,达到了吗?你听,时间在悄悄问我们:你好,你将如何对待我?

 转自院报总第51期    16级公共文化管理专业  袁敏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