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谈笑风生间脑洞大开

          听到他说“人首先要有自己的生活才能有创作”的时候,我的内心就像是扔进几颗曼妥思的可口可乐,先是融合反应了几秒,然后大量的泡沫从瓶口蜂拥而出。沉溺在消消乐中的我倏地抬头看向课室右上角那个穿着运动外套的秃顶男人,其貌不扬,嗓音也不磁性,一语却如掷地响雷般惊人!

为什么我写的东西总被别人说很咪蒙、很王三三?为什么我修的图总被人说很林初寒?这一刻我都想通了。之前的自己真是太没有主见,太没有自己的空间了。从小到大身边的人都跟我说,想写好的文章就多看书,想画好画就勤练习,想提高英语成绩就多做题。虽然是这个道理,但是如果人没有自己的思想空间怎么创作呢?不出去走走哪来的灵感呢?一味闷头做题还不是只懂理论不懂实践,又怎么好意思一直抱怨没能形成独特的风格呢?

那节课的作业是做表情包。可我既贪玩又有拖延症,草草应付并配文“是你说的有自己的生活才能有创作,所以我认为染头发比较重要,作业什么的就这样算啦。”他的回复是:你就应该好好享受青春好好去浪,许多事情年轻不做,今后就很难有机会了。

高中时期,我周末逃课去玩,老师罚我做平板支撑的时候跟我说,考上大学你就自由了。我知道她是骗我的,在当下人人都是自由的,可是人人都不自由。

大学寒暑假,我去穷游,爸爸妈妈都唠叨:穷游辛苦又危险,日后有工作挣到钱了爱去哪去哪不好吗?可是挣到钱的他们又有多少年没去过旅游了?

所谓“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形容的大概就是他了。

他的课不用带书,点开PPT他就能滔滔不绝地讲到下课铃声响起;他很少点名,可是从来没有人逃课;他的课没有生硬教条,充斥课堂的是盈盈笑声……

他叫徐卡,他教我们新媒体文化传播。

他叫徐卡,他教我去感知身边的一切。我更愿意这样说。

转自院报总第52期  ■16级传播与策划专业 钟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