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求艺之路无止境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玻璃窗灿烂地投进教室,照得8-503教室亮堂堂的。与此同时,这里还回荡着洪亮的辅音爆破音“ba、pa、ma、fa;da、ta、na、la;ga、ka、ha……”

站在讲台上的孙大为老师满意地看着我们,露出欣慰的笑容。在我看来,那笑容里满是宽容和期待,宽容的是我们在这个寒期台词训练没有长足的进步;期待的是我们能在接下来的课堂上有更好的表现。他相信我们每一位学生,他也从不会对我们流露出失望或者懊丧的表情。当他一个一个地给我们做气息部位寻找的时候,我能感受到他身上的品质:耐心、真挚,对待教学的专注与真诚,对待学生的循循善诱和激励。

台词是话剧表演的基础,既是最简单的表演,也是需要话剧演员打下扎实基础的基本功。台词魅力的发挥从最开始的呼气、发声、吐字到说好一句话所需要的重音、停顿、语调以及后期的诗歌散文、剧本对白等,都需要表演者很强的专业素养。可以说,对高超的台词技艺的追求,是一条需要创新思变、不断探索的过程。而孙大为老师正是带领我们走上这条路的引路人,我们都爱亲切地称呼他为David。

David话语里和善的点拨和对我们发声的精准引领,让我们很容易对他产生信任感。他在课堂上从来都是积极而饱满的,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台下的我们也常被他吊起浓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迫切地想学到更多的东西——新的台词发声方式、新的声调寻找方法,急切地想知道接下来他又会跟我们分享什么新的体验。

我在他的课堂上从来都不会走神,而是很认真地跟着他的指引一步一步走进台词艺术的大门,看到一个又一个神奇的世界。后来,他还教我们承诺式表演,身为一名专业的台词老师,深厚的台词功底让他在表演和台词之间游刃有余,帮助我们找到更多的桥梁通往台词技艺的真谛。有时候,我们也会向他抱怨我们的烦恼——台词训练不见成效。此时,David会跟我们说,台词从来都不是一口可以吃成个大胖子的技艺,江湖武功,唯快不破。他鼓励我们坚持熬过这个慢的过程,待到功夫不负有心人,总会迎来妙语连珠的时刻。

很多时候,David对待我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他身上散发出的不仅是教书育人、诲人不倦的敬业和专注,还有关爱学生、树立学生人生追求的情怀。我们都是学艺的匠生,而David就是我们的匠师。在强调工匠精神的今天,他想要把这些技艺传授给我们,这更需要他在技艺路上的精通活化。David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学会精通化。他不断告诫我们,学习过程要有五个阶段,“学”是最基础的阶段,“会”是在学好了之后的成效,“精”是基于“会”的一种提升,“通”是精益求精后的开悟,“化”是在实践操作和技巧理论层面的灵活运用。

古文《师说》有言,“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我们会有疑惑,老师也会有疑惑。为了让我们学到最先进的台词训练技艺,David特地前往北京去学习了英国著名演员帕西·罗登博格的最先进台词训练方法;为了了解清楚我们学生在每一个阶段会遇到的问题,David甚至利用寒假期间继续深造,在完善理论素养的同时,也重新走了一遍台词技艺的探索之路。我深深敬佩着David,不仅是他有趣,活跃,高效的课堂,还有他浑身散发着的实力和才华。


转自院报总第52期  ■17级影视表演专业 邹起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