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一堂接地气的语文课

         那天的天空很蓝,几片薄薄的云,就像棉花糖一样,风一吹就散了,随风轻轻地浮游着。我去到教室的时候,如往常一样,余小慧老师已经早早地来到课室,等候着同学们的到来。那天的风有点调皮,仿佛在跟老师开玩笑一样,吹乱了她的几根发丝。

开始上课后,余老师说:“同学们,今天我们来学学如何夺得女神的芳心。”话音刚落,七个大字引入我们的眼帘,那就是:《卖油郎独占花魁》。只见余老师拿起麦克风,一边指着PPT说道:“让我们看看秦重是如何追到他妻子的——这位名震京城的名妓女莘瑶琴,男生们可要好好学了啊,看看要怎样才能得到你们女神的芳心哟。”这时,同学们都被逗得笑了起来,整个课堂的气氛瞬间活跃了。她接着说:“这个秦重啊,用自己的衣袍接住了莘瑶琴的呕吐物,你们觉得莘瑶琴最后会不会被秦重的真诚给打动呢?”就是用这种一带一问的方式,让枯燥的课程变得有趣起来,没有一个同学在做别的事情,大家都被余老师生动的讲故事方式吸引住了。

这个学期我们一直都在讲戏剧、小说,这些对于我们年轻一代来说其实不怎么感兴趣,如《卖油郎独占花魁》、《俞伯牙摔琴谢知音》,不是依书直读就是据史书记载,或者前文再续书接上一回。没有什么耐心的人,就会觉得古文很闷,读不下去。但余老师用十分接地气的方法来向我们诠释这些故事,既让我们明白了《卖油郎独占花魁》这一课讲的是什么,又能体会到作者的中心思想,同时也展现了主人公的风格面貌与当时的社会环境。

余老师是一位相当接地气的老师,她会用很幽默易懂的语言跟我们讲文章作者想要表达的东西,她会时刻关注我们这一代人的思想变化,把我们喜欢的事物融入到课堂当中,她会说很多当下的潮语,比如“我也是醉了”“打call”“老铁”这些充满时代感的词,她会跟我们像朋友一样相处而又不失为人师表的威严。

在以后的岁月里,我想我不会忘记这么一位接地气的老师,也不会忘记她生动的上课方式,更不会忘记是她让我学着去了解戏剧,了解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

转自院报总第52期   ■17级数字媒体专业 陈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