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梦想就像一颗种子

           在十九世纪,没有哪个思想家像卡尔·马克思那样,对人类有如此深远和强有力的影响,创造了欧洲新的革命传统。很多人都知道“马克思”这三个字,但很多人其实并不了解“马克思”这个人。结合我对观看完大型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的所思所想所悟,在此和大家分享。

少年立志

几乎所有伟人的传记和关于研究此人的文章,一开头都会追溯回他们的青少年时代。因为一个人在青少年时期的表现,往往能展示出他最本源的初心;而成长时期的环境和经历,也往往对他性格的形成有着重大意义。

马克思从小就住在上层的“原生家庭”,拥有名校博士毕业的高学历,无论是在上个世纪还是在今天,这种资历和背景足以让他像大多数“精英分子”或“高富帅”那样,轻松惬意地找到一份高薪工作,同样成为一位受人尊敬的“成功人士”。

但是,相当于高中生年岁的他,就已经意识到,他要“选择一条困难的路”,渴望的是产生永恒的影响,甚至愿意为全人类做出牺牲。因此,他从未将世俗的成功放在心上。当我们还在迷茫学业的时候,17岁的马克思却提出了将来要“为人类而工作”的理想!

这样的一句话,虽然看起来只有简简单单六个字,但实际上,马克思却用了毕生的时间和心血,历经艰苦地实践了自己的伟大理想。

一路坎坷

马克思的人生并非顺风顺水,刚过而立之年的他,不但创业失败,还因其革命观点被比利时、普鲁士驱逐出境,成为“世界公民”。马克思和他的妻子燕妮,不得不辗转来到伦敦,开始了自己的“西漂”生活,上演了一幕“伦敦男子图鉴”。

虽然马克思既是犹太人又是金牛座,但他却一点不善于经商。在伦敦,买不起房的马克思只好住在贫民窟,不但要面对收取高额房租、催钱的房东,还要想办法养家户口。在恶劣的生活环境中,马克思七个子女中有四个都先后夭折,痛失子女更是雪上加霜。

不忘初心

哪怕生活窘迫到了这样的境地,马克思也没有被残酷的现状击垮,他依然坚持着自己的理想,并保持着学习和研究的热情。正是在这一时期,马克思完成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巅峰之作《资本论》。显然,对那些只看到可怜的、自私的、有限的快乐的人来说,他们无法理解这种鸿鹄之志。此后漫长的时光,无论遭遇了什么样的挫折,遇到何等困难,马克思从未忘记过自己的初心。不管社会外界有多少诱惑和挫折,他终生都在践行这个青少年时代立下的伟大志向。

马克思曾在中学毕业作文中表示,他并不否认个人追求幸福理想的价值,但他更看重的是追求人类幸福的意义。一个社会不能没有理想,一个人也不能没有理想。个人的理想必须同社会发展进步的大趋势相一致。

因此,作为一名大二学生,在当今时代下,中国梦是由我们每个人的梦想组成的。实现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更是我们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曾向我们说到: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我们不仅要发扬先人们不畏艰辛的伟大精神,还要把追求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学本领,撸起袖子加油干!


转自院报总第53期   ■16级传播与策划专业 卢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