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动人的友谊 如水的交情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的200周年。5月22日晚,我有幸参加了在学院行政楼党员活动室举行的“我心目中的马克思”学生座谈会。会上,我们观看了《马克思是对的》选集视频,可谓获益良多,让我对马克思这位伟人有了更多更深的认识。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纪念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是这样说的:“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缔造者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开创者,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

马克思这个名字,我们并不陌生,他出现在我们从小到大的课本里。1818年,他出生在德国西南部的古城特里尔,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这个普通的孩子—卡尔·马克思会深刻影响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1935年,17岁的马克思从威廉中学毕业,在毕业作文中,他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正所谓“时势造就英雄”,17岁的马克思,就有了“为人类而工作”的伟大理想。我们应学习他“为人类幸福而探索”的精神,把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结合起来,实现人生的自我价值,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即使生长在和平年代,我们也应学习他“居安思危”的思想,“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1844年的8月28日,马克思走进了巴黎的一间咖啡屋,那一天,他要去会见恩格斯。在此之前,两人都只是用信来往交流。而就是那一天,马克思与恩格斯在巴黎咖啡馆的会面,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一段伟大友谊的开端。此后,他们并肩战斗,不分你我,两人是朋友,更是战友。在恩格斯看来,马克思的天才要高于自己,在共同工作的40年里,恩格斯甘当“第二提琴手”,并将此视为一生最大的幸福。

列宁在描述他们的友谊时说,“古老传说中有各种非常动人的友谊故事,而他们的关系超过了古人类关于人类友谊的一切最动人的传说。”

孤独是人生的常态,但是有一个志同道合、聊得来的朋友,会让我们感到人生并不孤单。古语有云:君子之交淡如水。意思是君子之间建立在道义基础上的交情高雅纯净,清淡如水。真正的朋友平时交往可能并不频繁,联系也可能不多,但是双方确实是交心交底的。就像马克思和恩格斯那样,一路走来,他们都互相扶持、相互鼓励。有一次,恩格斯在经济上遇到了困难,马克思知道后,二话不说就把自己的大部分积蓄寄给了恩格斯。在这段伟大的友谊中,我能看到,真正的友谊总是发生在两个优秀的、独立的人格之间,也总是出现在两个志同道合的人身上。

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精辟地评价了马克思的伟大贡献,“就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马克思用一生的奋斗践行了17岁时立下的“为人类而工作”的志向。他的思想、他的奋斗、他的事业,引领着人类历史前行的脚步。

你好,马克思。致敬!伟大的马克思。

转自院报总第53期  ■16级传播与策划专业 丘梦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