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做一个有价值的人

       “马克思”这个名字在我成长过程中就常听人提起,他被后人敬仰,他的著作与思想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观看完大型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选集视频后,我强烈感受到马克思是一位从小就有着远大抱负的人。17岁的他就在毕业论文中表达了要为全人类事业而献身的理想主义情怀;18岁写下“我的命运就是投身于斗争”的壮志豪言。因为心中有理想、有目标,所以马克思即便身处动荡的年代,也要为革命事业拼搏、努力。“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作为青年的我们,也应该要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目标和方向是什么。

马克思对学习哲学有认真、严谨的态度,他不仅吸收前人的智慧、还立足于社会实践,以及对社会实践有着自己明锐的观察与思考。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他认为“一步实际行动要比一切纲领更为重要”以及“思想想要得到实现,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可见没有实践,也只是纸上谈兵。马克思深知这一点,比如他在发表《关于林木盗窃法的辩论》一文前,就做了大量研究调查,做到有事实有根据地为人民发声。

学习马克思让我更加清楚实践的重要性。就像我有主播梦,但我清楚我必须脚踏实地去学习、勇敢抓住机遇,在实践中发现不足,努力完善自己。因为我若是懦弱,只有想却没有行动,那所谓的梦,只会离我渐行渐远。写篇感人至深的文章,如果没有贴身的体验,那文章也不会打动别人。马克思鼓励我们每个人都要做有价值的人,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我们都应把实现个人价值和整个社会实际联系起来,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2018年恰逢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说:“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马克思主义是值得我们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的,学习他,会让我们受益匪浅。

 转自院报总第53期   ■17级传播与策划专业 甄伊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