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书的妙用

      “百无一用是书生”使读书人为世人所诟病。诚然,从原始社会到清朝时期;从考试制度的不断完善到一成不变;从封建统治到民主政治,政策及时代的变化让这种观念不断改变,但仍有许多人固执的坚持己见,这也造成了许多人对读书人的误解。书生无用,却有许多“大家”的思想、作品流传后世,影响世人;书生无用,却在国家危难时以文救国;书生无用,却有许多人凭借知识改变命运、改变世界。书生的无用无非是对读书用处的质疑罢了!

读书与生活息息相关,生活让我发现读书的用处!

我们生活在人来人往的世界中,每天忙着与不同的人打交道,遇见不同的人、不同的观点,这样的生活是细碎的,我们通常无法捕捉到它稍纵即逝前的那刻。然而正是这些,让我发现读书是可以现学现卖的。

好比我刚刚遭遇生活的荆棘,那一瞬,让我走下去的不是坚持下去、永不放弃,而是“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哪个瞬间,读书于我是有用的;好比别人看不起我并对我言辞嘲弄时,想到书中所言“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那一刻,便释怀了很多,因为我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喜欢我,我只能用自己的力量去做我一直坚信的正确的事,哪怕全世界对我都充满怀疑。哪个瞬间,读书于我是有用的;好比游走在高山之巅、荣耀之峰,我仍会明白,我是世界中的微生物,渺小得只有我认识我自己,我必须用无数的积淀才能迸发属于自己的光芒。哪个瞬间,读书于我是有用的。它于纷繁的世间出现,将困惑的我拯救。

读书与修养息息相关,修养让我发现读书的用处!

“其实人跟树一样,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我觉得人的修养亦是如此,只有经过多年的熏陶、耳濡目染,甚至可以说是训练才可以养成好的修养,但,也未必没有捷径。我喜欢宁静,喜欢孤独,那个时候再读上一本书便是对修养最好的修行。那个时刻,人世中所有的一切都归于寂静,唯我一人!我可以自由的畅漾在书的世界里,学会思考,学会安静,学会静心聆听,吸取旁人优秀的言论,融进自己思想里。谁说修行不能是精神。

“人静而后安,安而能后定,定而能后慧,慧而能后悟,悟而能后得。”我所得到的不仅是书中智慧,还有在每个瞬间中的修养心性。只有沉稳,才能到达另一方乐土,让我戒掉躁动,戒掉功利,戒掉外界的纷扰。在那时,有很多个瞬间,让我觉得读书很有用!

读书,除了能提高人的文化修养,还能使人得到一种优雅和风味。读书的人不一定有大智慧,我也只是个浅俗的人,略取一点精华就很好了,但不读书,大抵我连浅俗之人都做不了了!读书之于人、之于世界都具有非常大的用处,而没有书的世界终究会显得有些愚昧,有些苍白。

2017级传播与策划专业 陈韵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