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独特的水上人家 ——观新编红派粤剧《疍家女》有感

 珠海粤剧团表演的新编红派粤剧《疍家女》的故事发生在清朝光绪年间,疍家人在那个备受歧视侮辱的社会环境下地位是非常低下的。就如演员唱的一句“疍家人是下贱的水狗柴”这句台词,不仅预示着他们爱情的悲剧,更是反应当时社会对疍家人的深深歧视。

“山有客家,水有疍家”。以疍家人为主角的粤剧《疍家女》少不了要用这种“最原生态的天籁之音”。故开场疍家女水妹所唱的“哭嫁女”,就是由疍家人的咸水歌改编加上粤语的声调而形成。

该剧以珠海地区民间传说为素材,演员们精湛的表演能力成功塑造了一个又一个血肉丰满、性格鲜明的人物。例如第四场中男女主角互相倾诉感情时,演员们将剧中人物演活了,领着观众一起走进了他们的爱情故事,深刻感受着他们的喜怒哀乐。又如第五场疍家女水妹在恩怨情仇和救赎众生之间煎熬、徘徊之时,表演者不仅成功地演绎出水妹那种纠结的心情,更以一曲表达大爱大善的的悲歌让观众拍手叫好。

剧中多次出现一群拿着红灯笼的小姑娘,她们开始时穿着蓝衣裳拿着红灯笼,后面换成红衣服。如果留意的话,她们每一次出现时的场景都是欢乐的,洋溢着青春的活力。殊不知,这群小姑娘是我院戏剧系的在校学生,尽管跟着一群演技精湛经验丰富的粤剧前辈同台演出,但她们并不失未来粤剧界接班人这个身份,表演可圈可点。

舞台上的背景以波光粼粼的海面为主,充分展示了水上人家的特色,这足以让观众们身临其境,仿佛来到海边,近距离感受接触了以海为生、以船为家的疍家人。

《疍家女》故事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剧目带着观众走进疍家人的生活,感受人物之间的爱恨情仇。从一个角度展现了珠海独特而厚重的历史文化,色彩秾丽,感人至深。

转自院报总第50期    16级传播与策划专业 黄福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