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老教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致敬老教师  >  正文

宋季霞

 人物档案

宋季霞,黑龙江哈尔滨人,我院原从事行政工作的退休教师。1946年参加第四野战军后勤部,参与了解放战争,1953年随部队迁至广州,文化大革命后期从干校调至粤剧学校工作。

920日,我院团委组织的“采访老教师”小组来到了广州番禺区宋季霞老师的家里,对宋季霞老师进行慰问与专访。

当我们来到宋季霞老师的家里时,宋老师一脸和蔼可亲的笑容将我们迎进了客厅。宋老师虽已年过九十,但依然精神矍铄。为了配合我们的采访,宋老师特意在采访结束准备合影留念的时候,拿出了她年轻时当兵的照片与我们分享,并打趣地说自己以前胖什么的,还说自己现在老了。

IMG_5437_副本.jpg

     第四野战军的后勤女兵

     宋老师自我介绍说,她是北方人,生长于抗日战争年代,当时的中国饱受欺压,人民的生活真得苦不堪言。宋老师在感慨现在生活幸福的同时,也告诉了我们她是当兵出身的。大概是因为轰动全世界人民的9.3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刚举办了不久,大家对于老兵都是非常地崇敬,所以我们都很惊讶于宋老师也是一名可亲可敬的老兵。虽然宋老师强调抗战胜利是1945年,她是1946年当的兵,那时已经抗战胜利一年多了,说自己是没有功劳的。但是在我们的心里,依然对于当兵出身的宋老师充满了敬意,毕竟在那个年代,女性当兵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真可谓女中豪杰。

宋老师于1946年参加了第四野战军后勤部,虽不是抗日英雄,但也为中国的解放战争付出了一份力量。尽管宋老师告诉我们自己是搞后勤的,没有扛过枪,也没有上过什么战场,但我们认为,无论是战场上跟敌人血拼的战士,还是后勤里提供支援提供服务的士兵,都是解放战争能够取得胜利不可或缺的力量。

随部队南下的工作变迁

解放战争胜利后,宋老师随部队南下,先后到了武汉、江西、庐山等地,1953年才迁至广州。宋老师说,部队迁至广州之后,战士基本都转业了,她也先后去了很多单位。

宋老师先是被分配至广东水电学院,后来到了省体委,最后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被分配到干校。我们年轻人对于干校很是陌生,所以宋老师告诉我们,干校是57干校,是把机关的一些干部下放到劳动的地方去。那时,宋老师所在的班共有11个人,全都下到干校劳动,养猪、养鸭、养鸡等等,大家是带薪下去劳动,户口也迁了,后来政策变了,又都被调了回来,宋老师调到工作生涯中最后的一个单位——广东粤剧学校。

粤剧学校的辛勤员工

文化大革命的后期,宋老师调至了广东粤剧学校。宋老师打趣地说,自己一个北方人,来到广东粤剧学校,不会说广东话,也不懂粤剧,不懂艺术,在粤校什么工作也做不了。在粤剧学校,她没有做回会计的老本行,与其他分配来的老师一起,有什么工作就做什么工作,看过仓库、看校门口、管过饭票,基本什么基层工作都做过。宋老师说,那时候大家都是有什么做什么,工作上从不挑肥拣瘦。当时是红线女老师做校长,红线女的化妆师也一下班就帮忙做基层工作,所有的老师都一样。有时候一出差回来,没有休息就马上继续工作了。

宋老师退休之后回过学院两次,两次都是教师节活动。她告诉我们,现在的学校条件比以前好很多,宿舍也漂亮了很多,交通也方便。她工作时,粤剧学校在很多地方办过学,不在市内,所以上班都得挤两三趟公交车,有时候还得半路上车,非常不方便。

回忆起自己在粤剧学校的点点滴滴,她最难忘的就是后来她生病了,得了子宫癌,做了手术。那时候学校的公粮是不够的,但是学校还是非常照顾宋老师,一个礼拜送了两次鱼、猪肝等让宋老师补身体。后来病好了,宋老师回到工作岗位,直到1983年退休。

对在校师生的寄望

说及工作态度时,宋老师说,工作要一切听从安排,一切听从组织,要不辞辛苦不讲报酬。他们工作那时候,加班加点没有加班费和补贴,有时候出差回来不能休息就马上开始工作,但是他们从来不讲报酬,也从来不嫌辛苦。无论是搞音乐的,还是做粤剧表演的,甚至是红线女的化妆师,从厨房到门口、仓库,不管什么身份、什么岗位,都不分你我,不分尊卑,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认真做,一切听从指挥,领导怎么安排就怎么做。

对比现在,宋老师感叹现在的工作性质与当时已经是大不相同。以前的工作都是分配的,分配到哪个岗位就做哪个岗位的工作,而现在的我们,工作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宋老师说现在的科技发展也快,自己已经落伍了,但告诫我们这些年轻人,要懂科学,要把专业学好。宋老师跟我们讲,工作一定要认真,过去的中国之所以落后,之所以被侵略,跟懈怠、不认真是分不开的。她的儿子在日本,告诉她,日本人工作非常认真,所以她希望我们作为中国年轻的一代,一定要认真工作,不甘落后,要加强自信心。日本侵略中国的年代过去了,很苦很穷的年代也过去了,所以要更加认真,要让国家更加富强。

采访快结束时,宋老师寄望所有在校师生,一定要认真学习、认真工作,告诫我们学生将来走进社会一定要有正确的工作态度,认真地为自己的岗位付出。最后,宋老师情不自禁地向我们秀了秀她的幸福生活:看病不用钱,坐车不用钱,吃饭有退休金,生活很满意!

采写:社文系学生陈晓玲  团委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