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旗飘扬  >  纪律检查  >  信息动态

学校纪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系列重要论述

4月21日下午,学校纪委在西校区行政楼一楼中庭会议室召开纪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系列重要论述,学校纪委书记洪辉主持会议,全体纪委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列重要论述,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对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作出集中深刻阐释,鲜明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总揽全局的战略智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指导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学校纪检机构和全体纪检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坚定不移强化理论武装,践行“两个维护”。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的重要论述,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充分发挥纪检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围绕“两个维护”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监督检查“第一议题”制度、疫情防控、巡察整改、意识形态、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民主集中制、“十四五”规划等执行落实情况,确保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得到贯彻落实。

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思想,坚守责任担当维护师生安全和利益。要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整治影响师生安全健康和利益的问题,重点加强学校各部门疫情防控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师生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增强安全感和获得感。

四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实践要求,全面系统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要深刻认识总体国家安全含义的全面性、国家安全布局的系统性、国家安全效果的可持续性,树牢“大安全”理念,做到“十个坚持”和“五个统筹”,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完善风险防控制度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压实安全责任,防范化解政治风险、意识形态风险、廉洁风险、泄密风险、办案安全风险等各种风险,不断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部署了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相关事项。



叶雅红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