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武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教授来我院开展党史讲座

2021年5月14日上午,武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抗战岁月与黄河绝响”党史学习专题讲座,讲座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基础教育部(思政部)党员、各系学生代表共200余人聆听讲座。

胡教授以抗战岁月中传唱甚广的歌曲《黄河大合唱》为讲授核心,通过共同聆听并集中感悟歌曲意涵的方式,引领学生从百年党史的视域中审视十四年的抗战历程,从抗战史中思考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并进一步思索中国共产党何以将四万万同胞团结并武装起来抗击外辱等这样几个关键问题。胡教授从历史、价值、理论、实践、政治、艺术等六个逻辑层面阐释了抗战岁月中的黄河绝响带给后人的深刻启示。他指出,《黄河大合唱》体现了艺术的时代化、民族化、大众化,唱出了人民的声音,彰显出人民的力量。

最后胡教授分享了他的原创歌曲《红旗照耀小石崖》,赢得同学们一片掌声。听完讲座,同学们表示受益良多,对艺术创造的意义和方法理解更深刻,对牢记历史、坚定信仰,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更加坚定,纷纷表示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思政部王永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