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体会摘编(一)

回望奋斗路 眺望奋进路

                                 ——党史学习教育之心得体会

一、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悟

古巴革命领导人切·格瓦拉说过:“我们走后,他们会给你们修学校和医院,会提高你们的工资,这不是因为他们良心发现,也不是因为他们变成了好人,而是因为我们来过。”切·格瓦拉推翻了亲美的巴蒂斯塔独裁政权,成为了卡斯特罗最得力和信赖的助手。1967年10月,在游击战争中,切.格瓦拉被玻利维亚特种部队逮捕,在牺牲前,说出了这句被后世广为流传的名言,是写给那些被帝国主义和买办资本家统治下的人民,他们之所以会给工人福利,会让平民的孩子上学,会实行八小时工作制,不是因为他们良心发现,是因为这个世界曾经有过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有过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制度、从一国到多国的辉煌,有过和西方资本主义制度竞争下的人类文明的快速进步,有过切·格瓦拉这样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这样的共产主义战士。

为学生上思政课的时候,我经常这样讲:我们今天坐在环境优美、祥和安宁的校园里面学习和工作,大家会不会认为这是理所应当发生的?答案是否定的,这是过去无数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打出来的和平环境,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广大人民秉持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在推翻三座大山的浴血奋战中,在改革开放的真理实践中,在“三个代表”的党建征程中,在科学发展观的以人为本中,更是在以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直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挑战之中,英勇抗争,前仆后继,艰苦奋斗得来的成果。正如《国际歌》中所唱: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引领青年大学生深入学习党的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人在苦难辉煌中的探索历程,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我们思政课教师要认真按照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走向未来的要求,把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好,把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总结好,把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总结好,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砥砺奋进的理论和实践总结好。

二、讲好党史课程的体悟

1.多读书,积累讲课的学术功底

个人觉得,讲好党史课要把握好四个维度,即理论维度、历史维度、现实维度、实践维度。不结合历史与现实讲理论,理论没有针对性,那是无的放矢;而离开理论与历史讲现实,又难免就事论事,缺乏深度。从这个角度说,读书的功底是第一位的,评价一节课讲得如何,最主要的还是要看这节课的科研含量,而要提高课堂的科研含量,最重要的渠道,就是要多读书,构筑深厚的学术功底。

2.抓住两个重点,认真编写教案

一是重点、难点突出。教学内容的组织必须紧紧围绕这一课的重点、难点展开,对重点给与重视,对难点分析明白,这一切都在于服务实现这一课的具体教学目标。

二是深刻理解和运用韩安贵书记对党史进课堂活动提出的“定”、“正”、“活”、“新”、“便”五字要求:一是“定”,做到定力、定向、定位相结合;二是“正”,导向要正,目标要正、内容要正;三是“活”,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课堂气氛要活;四是“新”,不断更新素材,常讲常新,注重创新,做到“八个相统一”;五是“便”,思政课教师要学会就地取材、就便而为,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学生。

三、加深党史学习教育的领悟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门融思想性、政治性、科学性、理论性、实践性于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突出青年大学生群体的特点,贴近青年大学生需求,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学生弄清楚当今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自己所应担负的历史责任,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有效提升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基于此,我们有必要引导青年大学生记住那些“曾经来过的人”做出的贡献,有必要铭记下那些“曾经来过的人”所创造的历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习好、理解好、践行好,让新时代大学生以更加昂扬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文字:基础教育部(思政部)党支部 周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