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体会摘编(二)

汲取党史精髓凝聚“三种”意识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艺术设计制作系党支部作为全国样板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专业实践+思政”为特色,坚持党务和业务两手抓,着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师生党员从党史学习中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色情怀、传承红色精神,不断增强“忧患意识”,提升“为民意识”,筑牢“政治意识”

一、庚续红色血脉,不断筑牢政治意识——实施“专业实践+思政”载体创新活动

艺术设计制作系党支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要以党史为“养分”,时刻补足精神之“钙”,自觉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做人做事讲原则,使党史的精髓入脑入心。

支部依据各专业特点,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如以画言史,以中国画(写意、工笔)的绘画形式呈现《支部书记党课三十讲》每一讲的主要内容;又如将党史融入专业课程的教学实践之中,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带领学生参与我校大型红色题材剧作《杨殷传》和《无畏的青春》的幕后工作、参与“美育浸润计划”中“美术浸润心灵”的宣传视频制作等,通过实践增进师生对国情、党情、社情和民情的了解,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夯实基础。

二、发扬红色情怀,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一是发挥师生专业特长,以党建促业务。2021年9月,艺设系党员教师带领舞台美术形象方向学生团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与优势,为艺设系全体教师化妆,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师生为教师们拍摄形象照,形象照广泛应用于各专业推文之中,让2022级新生在进校之前就能一睹老师们的风采。

二是开设便民服务站,使办实事见成效。由艺设系党支部指导,系团总支学生会自主管理与运营的“艺设系便民服务站”10月正式启动,为系部师生提供文件打印、电脑维修、证件照拍摄等服务,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三是持续开展服务青年队伍活动,实施“关爱工程”“青马工程”“个性工程”三大工程。如从递交入党申请书那一刻开始即建立台账,以个体规划定制成长方案,营造年轻教师与学生成长的良好氛围。截止到2021年12月,2021级新生递交入党申请书人数达55人,在今年整体招生人数较去年缩减50%的情况下,比去年同期增多7人,红色情怀在我系得到了充分的彰显。

三、传承红色精神,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将忧患意识融入专业建设

随着各大院校的扩招、美术生招生锐减,今年的招生形势格外严峻,2021年下半年,艺设系积极开展“三二分段”模式招生工作,积极与广州市番禺区工商职业技术学校、广州市穂华职业技术学校、胡锦超职业技术学校、广州华成理工职业技术学校等中等职业院校建立联系,开展“三二分段”试点建设,系部前往广州理工学院进行调研洽谈,探索专本协同育人工作。

同时,加强各个专业内涵建设,稳步推进5项“1+X”证书试点工作,定期开展教研活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教学改革与创新,如开展工作室教学模式探索,提前将公司运行模式搬入校内,锻炼学生实践技能,真正做到学完即上岗。

学党史,是我们初心使命的“必修课”,接续奋斗的“动力源”,自我革命的“正衣镜”。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喊喊口号就能实现的。艺设系党支部被评为全国样板党支部,是对过去成果的肯定,站在新高度、开启新征程,艺设系党支部更要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斗志和旺盛的生命力传承红色精神,持续不断地加强党史学习,增强忧患意识。

文字:艺术设计制作系党支部杨玉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