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红色理论社|走近《共产党宣言》 点燃青春信仰

12F167

2022年11月11日晚上,红色理论社在思想政治教育研习基地开展第二期经典著作读书会,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育部(思政部)党支部和红色理论社联合举办。

本期选取的读本是《共产党宣言》,重点围绕第一章《资产者和无产者》展开阅读和讨论。


D1B7EA6C

导读

活动伊始,主持人为大家介绍《共产党宣言》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


《共产党宣言》创作于资本主义迅速发展扩张,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日益突显,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矛盾异常尖锐的时代。无产阶级斗争一次次失败,工人运动迫切需要科学的理论作为指导,来指明斗争的方式和前途。


第一章《资产者和无产者》论证了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指出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

走进《共产党宣言》

DB77

11DA0

15D55

本次活动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伟平教授为我们做导读。陈教授讲述了《共产党宣言》的历史地位重大意义写作背景及其特点,同时指出,《共产党宣言》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带有国际性的著作,马克思和恩格斯前后共为之而写了7篇序言,他们在序言中论述了《共产党宣言》写作的历史背景和经历、基本思想和任务,以及如何运用书中的基本原理等等,使序言同正文构成了一个严密的不可分割的整体。

·阅读&思考·


2506E2130A

1778415385

在陈教授精彩解读后,社员们带着浓厚的兴趣进入了阅读阶段。

大家聚精会神,认真思考,动笔画出重点段落,写下心得体会,遇到不理解的地方或请教老师或上网检索答案。


·交流&分享·


在交流和分享环节,社员们踊跃发言,热情洋溢朗诵自己最喜欢的文字,畅谈自己的感受。


现场学习氛围浓厚,通过重温经典,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社员们纷纷表示本次读书会收获很大,《共产党宣言》的真知点燃了青春信仰!


1A49D17E3014D4615F1620E0B


一起来看看社员们阅读后的心得与收获吧~


22级文秘 黄思瑜


我认为整本书很深刻,每一句话都需要用心品读。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序言。马克思、恩格斯的深厚情谊流露其中,恩格斯多次强调“这个基本思想是属于马克思一个人的”,并表达了对他曾经的好友深深地怀念。

还有就是马克思真的很伟大,他的文字不是关于自己,不是关于某个国家,而是关于人类一种崭新的社会模式。他的批判很犀利,不给对手留下半分情面。

22级计算机 黄俊烨


本次读书会让我深有感触,把共产主义比作幽灵,教皇资本主义等各个派别势力都害怕共产主义对他的统治造成影响,正如害怕幽灵一样。在21世纪,共产主义依然是强大的社会势力。让我更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2级音表 黎婷


《共产党宣言》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更是给中国社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彻底的、崭新的至关重要的变化。身为党的接班人,必须了解更多有关中国共产党的知识,将来为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让祖国繁荣昌盛!

22级传策 陈科


通过对《共产党宣言》的学习,深刻体会到自己理论知识的欠缺,以后我会加紧学习党的经典著作,用理论知识武装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终生!

18145

本次读书会活动意在加强社员们的理论学习,补充精神之“钙”,红色理论社将继续开展此类学习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提升社团凝聚力和理论水平。

14015

会后合影留念


排版:红色理论社刘亦君

文字:红色理论社刘亦君 成敏

初审:王永平 红色理论社黄蕾

复审:江丽都 黄靓樊 王燕敏

终审:林向升 宁丹